酵素與益生菌的差別是?菌數愈多愈好?營養師解答常見4大疑問

優活健康網
2023.03.04
2536次觀看

顧腸胃、想減肥、減輕過敏狀況,許多人會想到酵素和益生菌,但也常將二者搞混。營養師分享4個常見疑問,益生菌該怎麼吃?兩者有何差別?益生菌的「菌數」越多越好嗎?減肥治便祕吃酵素有用嗎?一同解開疑惑,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保健品。

文/王韻雅 由優活健康網授權轉載

常常聽到酵素、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也有人說吃酵素可以減肥、吃益生菌可以減輕過敏,但真的是這樣嗎?兩者的差別是什麼呢?營養師表示,兩者的食用時機與目的大不同,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保健品,並且長期穩定使用,搭配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真正的保養之道。

營養師張宜婷於臉書粉絲專頁提及,酵素和益生菌常常一起被提起,大部分人容易把兩者搞混,或是分不清楚兩者的內容成分。對此,張宜婷說明酵素與益生菌的差別,並分享常見的4大疑問,包括益生菌怎麼吃、功效是什麼,幫助民眾解惑。​

酵素與益生菌有什麼不同?

  • 酵素:又可稱為「酶」,主要功效是分解與消化食物,不同的食物則需要不同的酵素,例如蛋白分解酵素、澱粉分解酵素等。
  • 益生菌:指的是腸道內的好菌,可以幫助改善腸道菌叢,進而改善整體身體狀態。

​張宜婷表示,兩者的食用時機與目的大不同, 「酵素」可以用於幫助消化、改善容易消化不良狀況,所以可以在餐前或是隨餐使用;「益生菌」則是居住在腸道才能發揮效用,讓消化、吸收狀況更好,甚至可以改善菌叢讓腸道健康,排出也更順利。此外,益生菌按照不同菌種、不同產品的特性,可能需要冷藏或是配合睡前、餐前使用。

如上述提及,益生菌透過改善腸道菌叢生態,能夠發揮多樣化的健康效益,當了解益生菌功效及破解相關迷思後,就能清楚自己該怎麼挑選益生菌產品,對此,張宜婷也分享常見的益生菌迷思:

Q1:益生菌可以長期吃嗎?

答:安全的產品沒問題,但是益生菌要能夠「定居」在腸道,並且有足夠的食物才能長期長大。因此除了固定補充益生菌,也要有均衡的飲食,才能讓這些好菌有東西吃,願意住在腸道內。

Q2:需要換不同菌種使用嗎?

答:不同的益生菌在體內有不同的功用,根據國內研究,適合的國人使用的益生菌種包含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龍根菌、鼠李糖乳桿菌等。

想要預防急性腹瀉、改善過敏、腹瀉,預防蛀牙、牙周病,可選用LGG;急性腹瀉、腸胃炎、腸胃道功能障礙、嬰兒腸絞痛、壞死性腸炎、過敏性鼻炎、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可選用Reuteri;雙歧桿菌可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改善腹瀉及便秘等,市售益生菌都會混合好幾個不同菌種,可以因應自己的狀況來挑選使用。

至於是不是需要換不同菌種?張宜婷表示,如果單純靠健康食品,確實需要多換才能感受到自身狀況改善,因為這些菌只能經過腸道,無法定居。建議民眾,可以針對特殊狀況選用特殊菌種,但若是一般日常保養,均衡飲食更為重要。

Q3:益生菌的「菌數」越多越好?

答:一般人調整消化狀況,菌數50~100億就有效果;如果是有免疫狀況或是腸道狀態需要調節,可能需要更多量的益生菌,菌數500~600億都可能;建議民眾諮詢營養師或醫師,確認自身狀況是否需要補充高量益生菌,不要單純迷思菌數高。

Q4:酵素有減肥、解便秘的效用?

答:酵素的用處其實是「幫助消化」,因此吃酵素並不會有減肥的效用。至於解便秘,如果本身便秘是因為消化速度慢、消化不良,確實有可能因為食物被分解成較小分子而得到改善。但如果一吃就有感,甚至出現腹瀉狀況,那要考慮是不是有額外添加緩瀉成分,造成改善便秘 的假象。

張宜婷補充,有安全相關認證,甚至標明活性成分、菌種菌株數量、沒有額外添加瀉藥成分等,這些都是挑選益生菌的大原則;其他則可看自身的需要,是否有額外增加的保健功效,例如增加代謝、穩定血糖等。他呼籲,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保健品,並且長期穩定使用,搭配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真正的保養之道。

常見酵素益生菌QA
常見的酵素、益生菌 QA
圖片來源: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 Facebook 粉絲專頁

(原文標題:酵素跟益生菌有什麼不同?別搞錯!營養師親解「它」才能改善腸道菌叢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