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好文

Ngày tháng: 2022.04.29

想讓「獵人頭」主動出手招募,這些條件最好要有

能夠被「獵人頭」主動聯繫招募,通常表示你具備一定程度的職場競爭力,特別許多高階管理職位,企業多半願意選擇與獵才顧問公司合作,因此被獵頭找上門,無疑是一種肯定。想要成為獵才公司主動招募的對象,職位專業度、語言能力、專案成果等等都需具備一定條件,才能引起對方興趣。

文/賴俊銘(電商 招募經理)

這幾年來我和很多獵人頭公司合作,主要都是招募高階經理人,這樣的公司可能是Adecco、Manpower、peoplesearch ,他們都是目前在台灣非常活躍的獵人頭公司。也因為如此我今年有很多朋友轉職時,請教我認識獵人頭公司的顧問,並且詢問了我很多想被獵頭的很多問題,而我都會先詢問他們你覺得你有什麼能力是讓獵人頭公司會有興趣的?

1. 需具備某一種強勢的外文能力

由於獵人頭公司的費用極其昂貴,所以比例上委託案件給獵人頭的公司族群首推外商,其次是上市櫃公司,所以這樣的職缺會要求某一項或二項的外文能力,舉個例子好了,如果今天假設台灣的迪卡儂要委託獵人頭公司找高階主管,你想你不會法文你會被錄取嗎?

2. 35-45歲為最會被獵頭的年紀

雖然法令上是不能要求有年紀的要求,但委託給獵人頭公司的職缺比例上最高的候選人族群是35-45歲這個族群,所以在這段年紀的工作者是最有可能被獵人頭公司挖角的。

3. 具備即戰力的專業經理人

你查一下獵人頭公司的網站,最多的職缺是總監,如業務總監、財務總監、人資長、行銷總監等。

所以要被獵人頭的顧問盯上,你在財務領域要出類拔崒。在你的行業別做到眾所周知。這時就算你沒離職也沒有轉職意願,可能還是一天到晚接到獵人頭的電話來關心你。希望和您保持聯絡。

4. 市場上職缺供需失衡的專業人員

如果不符合上述條件別擔心,你如果只是30歲,也不是主管職的人員,但你是特殊供需失衡職務類型的人員,你一樣會被盯上,這樣的例子像前幾年,台積電的人員被三星挖角、聯發科的人員被大陸公司挖角,都是透過獵人頭公司進行。而我最常碰到的就是我自己培養的軟體工程師,三不五時接到獵人頭公司的電話,然後找我商量生涯規劃。而我還碰過IOS APP的人員被挖走,都是獵人頭公司的傑作。

另一個審慎評估角度的結語

獵人頭顧問打電話給你先恭喜你。但是首先會委託給獵人頭公司的職缺,通常都是大火坑。 所以為避免你只是獵人頭公司的庫存。最好先了解獵人頭公司如何知道你的。是誰介紹的。獵人頭打算如何和你進行第一次面試,是面對面談還是電話面試,是否有將對方公司的性質和職缺詳細介紹。如果有獵人頭顧問的臉書或Linkedin Profile,看一下對方的資歷。被獵人頭盯上,其實並不簡單。好的顧問帶你上天堂,壞的顧問帶你下地獄。

(原文標題:想被獵人頭盯上,你知道需具備什麼條件嗎?)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Đối tác tuyển dụng và tìm việc nhanh chóng, chính xác và đáng tin cậ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