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一份工作,做80年」的啟示-企業留才的省思

94歲的巴西老翁奧特曼,打破了在一家公司工作最久的金氏世界紀錄,他在任職的紡織公司工作了80年!

這一定讓大家覺得匪夷所思,在職場上要打拼80年,都屬天方夜譚,更何況是待在同一個公司!

可以想像,要締造這樣的職場紀錄;勞資雙方一定得付出了很大的誠意與努力!

首先,奧特曼必須在工作中展現熱忱與績效,不因高齡而減損自己的貢獻及價值!
此外,要不斷與時俱進,在長達數十年的世代交替中,跟上科技更迭的腳步!
企業要釋出的包容與胸襟肯定更大;1978年,奧特曼屆臨退休,公司看重他的經驗與熱忱,仍然張開雙臂,邀請他繼續留任!
組織重視人力資源的價值,更甚有形的員工年齡!
這個真實的案例,除了帶給上班族啟示之外,同時也開啟了企業留才的新選擇;

在人才短缺的環境中,留任資深及高齡員工,有以下幾個優點:

1、資深員工深刻了解企業成長的過程,能融入組織文化,也能拿捏處事的分寸
2、高齡員工擁有絕佳的忠誠度及穩定性
3、長期任職所積累的知識、技能、經驗與人脈,難以取代
4、資深同仁,是穩定企業的基礎,能安定士氣,也能傳承經驗

在留任資深人員的議題中,大家或許會認為高齡員工的可塑性降低、競爭力不足;其實在網路普及的年代,資訊流通十分快速,資深人員也許在IT工具的操做上,不及年輕人靈活,但在理解新科技與新知識的能力與年輕人其實不相上下!

傳統的科層式組織正在式微,去中心化將成為主流;未來講究的是專業分工、任務編組;因此,善待及留用資深與高齡員工,是時勢所趨!

在「高齡少子化」的現況中,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多元運用人力;而零工經驗與獨立工作者的時代,也讓上班族的專業充分展現,並持續擁有職場的定位與舞台!

現在是24小時工作、不退休的年代,大家都要持續發揮對工作的熱情與鬥志,人類年齡不斷增長的趨勢下,這個長時間工作的紀錄,也許很快會被超越!

企業經營者如何在聘任新人及留用舊人的抉擇上,展現管理智慧;是企業人資主管與經營者因應組織人力資源發展的重大挑戰!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