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新人離職的原因
農歷年招募旺季,企業除了補充缺員,也因應景氣回溫,增加人手;但是,招聘進來的新人,能否穩定留任,同時發揮應有的戰力,是組織達成任務與目標的重要關鍵!
公司大費周章,用心招聘甄選的員工,如果在短期間離職,會造成培訓成本的浪費,同時也會影響團隊士氣與工作的執行!

如果仔細分析新人異動的原因,有以下兩點,值得企業主管檢討及省思!

第一、用錯人
大部份公司設定的職缺招募條件,往往都是相關科系、同業背景,工作內容最好雷同,同樣的產品、相同的客戶;在這個框架內,會用錯人的原因,就侷限在工作能力與人格特質!

然而,企業招聘過程中,實際錄用的人選,多半無法完全吻合事先的預期,在專業能力與個性、特質上,企業都有審酌的空間;因此,新人在試用期內,表現不符企業所需的現象屢見不鮮!

為了避免用錯人的風險,企業會藉由面試、測評工具及徵信調查等方法,多方驗證人選是否適任,即使如此,還是無法確保找到「對」的人才!

用錯人,會造成人選與組織雙輸的結局,建議企業HR與用人主管,要逐案檢討用人失敗的原因,針對問題改善招募缺失,才能降低誤判的風險!

第二、不會用
很多企業高管都是研發或業務出身,對於管理並不在行;所以「不善用人」的比例很高!

一般的衡量標準有兩點:離開的員工,組織內部是否普遍覺得惋惜;另外,離職的人員是否都有更好的發展;如果,這兩點都是確定的!那麼,企業主管「不會用人」的可能性很高!

此外,大部份主管的主觀意識較強,不能容忍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更有許多人,會刻意排擠及打壓優秀的新人,這也會造成新人短期內琵琶別抱的窘境!

因為工作績效優異獲得晉昇的主管,至少有50%欠缺領導、管理的觀念與能力;所以,在管理實務上,大家經常開玩笑說:「專業人才一旦升任主管,經常會是組織的一場災難」!

要解決「有人才、不會用」的問題,首先組織要善用技術職與主管職的雙軌發展機制,避免產生不適任的主管;並且,要完善主管的培訓作業,才能讓用人主管充份發揮「知人善任」的能力,讓人才一展所長!

台灣企業的員工離職率很高,如果細算薪資與培訓成本,數字可能十分驚人;人資部門必須理性分析部門主管「用錯人」及「不會用」的現象與原因,設法加以改善,才能提昇招募成效,確保人員穩定!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