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才市場!搶先看
文/104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
剛跨入新的年度;許多企業都沉浸在尾牙的歡慶中,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告;由於景氣回溫,2018年有40.2%的企業會調薪,平均調幅4.09%,會調薪的企業比例及平均調幅,雙創三年新高;主計總處的報告也顯示,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2%以上;因此展望新的一年,73.6%的企業均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2018企業人力需求暢旺
再從2018年開春的人力需求觀察,相較於2017年同期,人力銀行的職缺成長了8.7%,而需求人數則增加5.3%,這對於上班族是個好消息;企業增聘人手,也為人才市場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五大產業,需要人才最多
根據產業別分析,職缺最多的五個產業,分別為: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一般製造業、批發/零售/傳直銷、餐飲服務業、一般服務業;一月份的最新統計,上述五大類產業,職缺及人力需求均較去年同期,雙雙成長!

科技產業,由於朝新領域包括互聯網、AI人工智慧、行動裝置、AR/VR方向發展,必須增加關鍵技術人才,而服務業則是因應流動率高的關係,需要不斷補充新血!

值得留意的是,住宿餐飲業的用人數持平;由於兩岸政治問題難解,陸客來台人數銳減;2018年對於旅遊、飯店、餐飲業而言,應該會是嚴峻的挑戰

熱門職缺,值得上班族關注
在職類部份,客服、業務等服務業的第一線人員,需求仍居首位,這些職缺也是企業常態性大量招募瞄準的方向;其次,資訊軟體人才的需求增加10%!

從近三年的人才市場觀察,由於各行各業都朝新科技靠攏,因此,擁有大數據、演算表、軟體寫作能力的工程師炙手可熱;企業搶奪工程師,從人力市場搶到校園,甚至有公司廣納資工、資管科系的應屆畢業生,先培訓、再任用!都是在工程師人力短缺下,祭出的招聘手段!

海外工作機會持續攀升
104最新分析資料顯示,近五年來海外工作機會數成長了50%,其中大陸成長26%,而東協地區則大幅成長2倍;雖然中國地區的工作機會數仍為東協的1.6倍,然而,隨著中國人口紅利消失、本土人才崛起及產業競爭白熱化,許多「逐成本而居」的台商逐漸撤離中國,前進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協國家,廠商的挪移,也帶動了人才的移動;因此,可以預期,台灣人才在台商國際化的過程中,將大量前進海外!

企業多元運用招聘管道
人才難覓,因此企業普遍在運用人力銀行刊登招聘廣告之外,對於優秀主管及關鍵人才採用獵才管道,以「量身訂做」、「快速精準」的獲取所需的人才,期望在競速的時代,積極搶奪商機。
依104獵才顧問中心的統計分析,2017年委託獵才的客戶,除了上市公司(佔25%)及外商(佔25%)持續暢旺外,中小企業佔了40 %,顯見,經營者的人才意識十分強烈,「擁有人才,就擁有一切」的理念已深植人心!

2018年在景氣及科技的加持下,人才市場的交流與互動更形熱絡,有企圖心的企業將會積極搶奪人力資源;組織會以更嚴格的態度來檢視人才的軟實力與硬實力,而上班族也有更多的轉職契機。

在這個競爭人才的時代中,如何快速延攬對的人才,考驗著經營者的用人理念與智慧!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