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經理人觀點系列
後疫時代的反思,韌性與彈性創造雙贏局面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經濟、產業,以及人們的生活都受到相當程度影響,工作型態快速變遷,考驗組織制度規劃與員工線上溝通協調能力,同時也影響著企業與人才心境。

104獵才顧問邀請深耕人力資源領域逾20年-大育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麗紅副總經理,在面對後疫情時代與人力資源變動的時刻,提供企業與經理人一些反思與建議。

疫情改變工作型態的反思與挑戰
人才需求與組織發展的平衡點

陳副總指出,疫情讓員工們體認到工作急速變化及失業等負面情境,甚至產生健康可能遭受威脅的不安感。然而在部分的調查數據的中卻發現,人們2020年因應疫情所衍生的「在家工作」現象,卻讓「工作平均幸福感」指數略微提升。

其中關鍵包含:
1.省去通勤且能自主管理工作時間
2.家中環境較為舒適
3.與家人相處時間提升
4.不需面對辦公室複雜人事問題

陳副總建議企業反思:「劇變環境下員工的真實需求何為 ?」 在維持既有生產力的同時,若能站在員工及留才的角度思考,將為組織長期發展帶來助益。

人資面對經理人轉職該如何因應?
Herzburg雙因子激勵理論與留才評估

104獵才調查2021年超過七成經理人具轉職意願,對此陳副總認為,疫情的負面影響,短期不會停歇,經理人對產業前景充滿疑慮、對公司未來缺乏信心、想獲得更優厚報酬都是跳槽因素。但若想留住具關鍵價值的經理人,建議抱持同理心瞭解人才實際需求外,也可藉由Herzburg雙因子激勵理論檢視,如:

1.組織績效管理制度中,評核標準及機制是否達到公正客觀,並確實反應績效成果?
2.調薪與獎金制度是否和績效連結? 薪酬制度是否在相同產業內具競爭性?
3.升遷制度是否彈性?或刻板僵化依年資先後決定?

專業經理人如何面對數位化趨勢?
與時俱進不設限,領導年輕世代向前走

數位轉型來勢洶洶,陳副總表示,曾有主管向她反應,年輕世代應理解在上位者的語言與價值觀,而非主管必須了解年輕人。「這個時候我不會去否定這位主管,但我會請他思考,年輕人是未來世代的主人,因此企業的發展必定與年輕世代表現息息相關。若主管能讓自己成為下一世代的養分,並因應環境變化,與時俱進學習新的科技與技術,不僅不被時代淘汰,也將領導年輕的團隊往前邁進」陳副總表示。

未來,遠距工作或將成為辦公「新常態」,後疫情時代生活方式、數位技術甚至企業規章都加速變革與調整,如何創建新溝通橋樑及具備「彈性適變」能力,將是企業與經理人首要課題!

誰掌握最多的優質主管與關鍵人才?
職場新知 . 產業趨勢 . 人資研究
隨時掌握求才求職市場即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