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轉型
主管出走潮!超過七成經理人具轉職念頭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面臨當前變局及挑戰,企業聚焦轉型與創新,能否成功留住優秀經理人帶領組織變革,成為企業越來越被重視的議題。104獵才顧問長期觀察中高階主管工作動向,於2020 Q4針對全台經理人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回收1,833份有效樣本,分析結果發現,有超過74%經理人蠢蠢欲動,其中高達19%已成功轉職或正在進行投遞履歷面談。

跳槽主因 : 組織內部人事紛擾;外部福利、前景更優質
經理人跳槽動能強烈,轉職原因根據調查以組織內外部區分,內部最大推力為企業人事紛擾、內耗嚴重(占41.3%)、其次為薪資不滿意/福利差(占31.2%);外部最大拉力則為其他企業提供更優質薪資福利(占70%)、其次為公司潛力發展程度較高(占69.5%)。104獵才招聘事業群獵才顧問處協理王郁琳指出,除了有形的獎酬福利,公司的潛力與經營理念同樣備受經理人看重,均為轉職的關鍵誘因。

經理人構築新職涯,期望獲老闆信任與授權
「經理人注重自身績效表現被高層看見,如能獲得老闆賞識對經理人而言是一種肯定,也賦予經理人更多發揮空間。」王協理說明。據調查結果,全體具轉職意願經理人中69%希求得到新老闆信任及授權,而有63%期待工作能直接與老闆溝通,通暢溝通管道。老闆成經理人布建新職涯關鍵,也是企業能否成功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重要角色。

轉職關鍵力:科技力及軟硬實力並進,游刃有餘面對新挑戰
轉職如何愈轉愈好?近年各產業對大數據、行動裝置、雲端技術人才需求激增,此次調查顯示經理人認為未來須增強的技能中,半數以上與科技力相關,包含數據及資料分析、科技/數位化能力、程式語言能力等。

王協理建議經理人,除了數位科技硬實力,溝通協調、彈性適變、問題解決等「人和」軟實力同樣不容小覤,若能軟硬實力並進,除了自身競爭力提升,也得以游刃有餘面對新工作。

       

企業代表:中華精測「以人為本、愛才育才」
全球半導體測試介面領導廠商人資長葉惠菁表示,中華精測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付諸於經營管理與薪酬福利各個層面,真心照顧為公司貢獻的員工。為滿足客戶對於晶圓或封裝測試上的需求,精測全體員工有志一同,不斷地精進技術與創新工法,以協助客戶增強市場競爭力為己任。葉人資長也指出,中華精測的留才始於選才,因為志同道合是企業與人才共好的基礎;另外,規劃實用貼心的員工福利,以及設身處地為人才著想,有助於創造新的營運成長動力。值得一提的是,精測提供人才圓夢的舞台,適才適所一展長才,跨域做中學高成就感,身心靈健康留任率自然高。

2020年景氣持續受疫情影響,轉換跑道的經理人都認為景氣狀況不明朗,以靜制動。2021年景氣有望回升,企業不妨在春燕來前積極攬才,並藉由組織制度、營運方式激起員工內在動機,提供人才發揮舞台,將是未來人才佈局首要之務。

職場新知 . 產業趨勢 . 人資研究
隨時掌握求才求職市場即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