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獵才顧問
   
轉職前,請認清5個事實!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農曆年後,大批準備轉換跑道的上班族開始積極尋找新出路,而精準掌握轉職潮趨勢的企業HR,也紛紛磨拳擦掌、準備出手搶奪優秀人才,為組織挹注新血!

轉職是上班族在漫長職涯旅程中,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但是,如何藉由工作轉換,得到更大的契機與成長,不致淪入愈換愈差的窘境,以下五個事實與認知,你不能不知道!

事情只會愈來愈難;不會有容易的工作等著你

多數人換工作,不外幾個原因:薪水太低、工作不開心、主管難搞、企業沒有前景,因此想要轉換新的舞台,尋求更適合的發展空間!

但是,在這個充滿競爭與挑戰的環境中,任何工作絕對是愈來愈困難;主管的要求也會愈來愈高;上班族想要得到一個盡如己意、自在輕鬆的工作,可能很難如願以償、也不切實際!

因此,求職者一定要能認清「工作只有愈來愈難」,「不會有容易的錢等著你賺」的事實!不斷提升自己的觀念與能力,才是職場生存的不敗法則!

「說到做到」是最基本的職場認知

職場中,永遠存在三種人,第一種人始終能夠超越主管的期待,他的目標永遠凌駕組織的要求,這類人是職場中炙手可熱的常勝軍!

第二種人是最多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必須靠著組織及主管,不斷的耳提面命、加油打氣,才能持續向前進。企業設計的KPI、考核制度,多半是為了讓這群在制度框架運行中前進的上班族而規劃的!

另外,有30%的職場工作者,即使耗盡企業的管理資源,卻無法達成任務與目標;這些人可能是企業招募時的錯誤選擇,也可能是不求進步的資深員工,在觀念、態度與績效上,持續原起踏步,甚至釋放負能量,影響團隊士氣;除了虛耗主管的心力,也是影響組織前進的包袱與障礙!

職場上「空口說白話」、「只會說、不會做」的人;永遠比願意付出心力,全力為實踐「說到做到」責任的人,多了很多!

高挑戰是常態,你必須給自己更高的標準

沒有人喜歡被要求,上班族朋友們一定很討厭主管天天嘮嘮叨叨、管東管西!

想要避免這樣的情境,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管理好;以身作則,訂出更高的標準,讓主管尊敬你,而不是擔心你!

在工作中,經常遇見值得敬重的部屬,他們擁有正向的態度、為工作及目標努力竭盡心力;在挫折與壓力中持續奮鬥,真得是讓人既感動、又佩服!

支持他們努力前行的;絕對不是應付、討好主管的表面功夫;而是一顆「永不服輸」、「屢敗屢戰」的精神與態度!

快速淘汰是職場必然,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

組織是一個複雜分工的有機體,尤其外部環境變化劇烈,因此,上班族朋友必須快速融入團隊中,才能成為有效的戰力,而不是「豬隊友」!

可以預期的現象是,農曆年後轉職的上班族,在經歷三個月的試用期後,有一批人必須重新找工作,因為可能跟不上組織的節奏、達不成試用期設定的績效標準!

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如果你沒有做好挑戰新工作的萬全準備!

「速度為王」的時代,果斷淘汰不適任員工,是企業必要的作為;因為,只有讓不合適的人下車,才能保障稱職的團隊成員,也才能讓企業人力資源正向循環!

堅強面對變局;事情永遠難以預料

人生與職場總是充滿無法預期的變數,凡事總是不如人意!因此,才有許多職場中反敗為勝的經典事例,激勵著無數遭遇挫敗的上班族「永不放棄」、「化危機為轉機」!

鴻海戰將謝冠宏,2012年10月因為請假搭機前往日本,無法返回公司開會,而被郭董開除;在沉澱自省後,他將挫折化為動力,創立了耳機的自有品牌「萬聲魔學」!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公平的環境;如果凡事都用合理與公義來衡量職場的現象,很難找到平衡點。

任何事,只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解讀與評論!

建立正確堅強的態度及價值觀與學習專業技能同樣重要,因為只有堅強的心可以對抗已知及不可預期的變數!

親愛的上班族朋友,從大學畢業步入職場,我們必須在工作中打拼至少40年,及早認清職場的現實,是為了超越批評、抱怨與失意、自棄;讓自己專注提升職場競爭力,來對抗詭譎多變的大環境!

在「被時間追著跑」的世界裡,唯有認清職場的實際面貌,才能為每一次的轉職找到更高的自信與價值!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20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