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做年輕人的「職場伯樂」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近兩年,台灣企業有幾個令人矚目的經營交班案例;值得大家觀察與省思!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於2018年6月從台積電裸退;此外,雄心萬丈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9年決心投身政治,離開一手打造的鴻海帝國!

更多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企業經營者,面對科技的快速劇變,在時代狂潮的衝擊下,漸感力不從心;面對大數據、AI、區塊鍊等跨世紀新興科技與翻轉商模的挑戰,企業必須開始積極布局接班人選;同時,加速培養年輕世代!

「恨鐵不成鋼」!人才斷層的危機加劇

如果問一下5、6年級生的主管,就可以感受到這群心力交瘁的團隊領導者,有多麼焦慮;肩頭的擔子愈來愈重;但是,價值觀多元、自我意識強烈的7、8年級生,永遠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他們渴望得到尊重,卻不尊重他人與體制、希望快速功成名就,但是,認真投入的精神卻差強人意!

「恨鐵不成鋼」已不足以形容現在企業人才斷層的嚴峻現象!
「人才稀缺」、「無才可用」,產業面臨世代交替,但是,人才青黃不接的窘境,讓企業在招募、培訓與留才作業上,都面臨空前的挑戰!

企業對年輕人的表現與評價,讓人情何以堪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公布「2019年職場新兵體檢大調查」,結果發現有五成的企業認為新鮮人的軟實力不及格;在硬實力部分(1-10分),只有9.68%的企業,給了八分以上的評價,四成的企業給了5分以下的成績!

這樣血淋淋的數據,代表著企業無法認同現在年輕人的態度與技能,如果對比大學的教學品質與學生的學習態度,這樣的信心危機,其實不難理解!

如果你到大學校園走一遭,看看同學們上課遲到早退、滑手機、看閒書、吃零食、呼呼大睡的情景;就會油然而生莫大的憂慮感:在AI快速崛起的年代,這群沒有技能、欠缺憂患意識的年輕人,成為「無用階級」的結果,將是未來社會的大災難!

「工作態度」決定年輕人的前途

104曾經做過的調查分析,詢問有聘任應屆畢業生的企業HR,如何評價新鮮人的適任性;接受問卷調查的人資人員反應,經過試用期的考驗,有70%的新鮮人與企業錄用時的期待有落差,而20%的表現則與面試時的認知相仿,只有10%的應屆畢業生,表現超越企業的期待!

主計總處的調查報告,2018年非典型工作者達到81.4萬人,創下歷年新高,這其中很多是年輕人;這樣的發展,讓企業界憂心忡忡;因為,如果無法注入新血,組織註定要土崩瓦解!

企業管理必須嚴格而不嚴酷

「強將手下無弱兵」,雖是老調重彈,但卻是養成人才的經典名言!
看看「鐵血紀律」的台積電,「要求120分」的聯發科、檢查「小便有沒有變黃」的鴻海、建立世界電商霸主的阿里巴巴、強調狼文化的大陸企業!

絕大多數的企業,會嚴格篩選年輕的新人,如果沒有具備責任意識、主動積極的人格特質,公司絕對不會給予試用的機會!

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認為,招募新人要能產生戰力,「態度」最為重要,所以在人選態度的評量上不能打折,必須找到態度A+的人才;但是能力卻可以逐漸培養,因此,知識技能B+以上,就可以納入錄用的考量!

知識技能容易學習,但是個性與態度,則是長期形塑而成,難以撼動!

「嚴格」是拯救年輕人的萬靈丹

我在外島服役時,曾經遇過一位指揮官,他非常強調公文寫作的品質,不但要求字句通暢、不能有錯別字;此外,標點符號也必須一絲不苟的描繪的像印刷體一樣;如果辭意表達不清、文書作業不嚴謹;卷宗及公文會被丟到指揮官窗外的草皮上,若是不慎寫錯了字,還要帶著文房四寶,到指揮官辦公室用毛筆罰寫10遍!

在那段日子裡,所有的幕僚軍官,每個人都是戰戰兢兢;時時刻刻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每件送出的公文,在沒有批覆之前,都會讓人忐忑不安、難以入眠!

就是這樣的嚴格訓練,磨練了自己做事的品質與嚴謹的態度,也成為一輩子奉行的準則!

「貫徹執行力」才能形塑競爭力

年輕時在汐止科技廠上班,遇上了納莉颱風,街道的樓房淹到了二樓,廠辦大樓地下室全部淹在水中,位於五樓的工廠無電可用,在街道變水道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堅持完成總經理的命令,在積水未退的情況下,用盡方法從南部租調大型發電機,連夜架設,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工廠恢復產能!

現在的主管重視與新世代年輕人的溝通,理解他們的想法與立場,然而,卻經常讓命令貫徹的主軸成為配角,在管理上容易流於鬆散與輕率!

成為稱職的職場伯樂

主管們必須清楚的認知,要求落實命令、貫徹執行力,你才能成為新世代年輕人的導師,如果只想做好人,不敢要求部屬,你只會害慘新人,扼殺了發展與潛能!

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企業與主管們,如果你希望帶給年輕人光明的前途與發展;請務必「嚴格管理」與貫徹「執行力」;才能成為年輕人的職場伯樂!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