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接班人危機!高達七成企業無接班人計劃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企業接班紛爭屢見不鮮,如何培養與抉擇接班人才,成為企業是否永續經營的首要任務。104獵才顧問長期觀察中高階人才趨勢,遂針對全台各大企業經營者、HR及高階主管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台灣企業正面臨人才斷層紅色危機,高達七成企業無接班人計劃,兩成企業接班計劃速度緩慢,效果不彰,僅有不到一成企業對接班人計劃滿意,顯示台灣企業班人議題正面臨嚴峻考驗!



產業變動快速,86%企業面臨人才斷層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6%的企業現正面臨人才斷層的危機,且僅有13%的企業認為人才質量足夠。104獵才顧問觀察發現,全球人才流動迅速加上產業變化,不僅高階主管面對人才失衡的狀況,甚至專業人才如軟體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等都面臨到人才缺乏的危機,許多跨國企業皆瞄準台灣人才「便宜又大碗」,積極搶才。



企經營者及高階主管高齡化

培養一位接班人約需五到十年,然而,分析結果顯示,42%企業仍未交班,由第一代創業者經營,並且以30年以上企業以上為例,高達兩成五(26.8%)企業經營者,平均年齡超過六十六歲,加上近兩成(19%)高階主管年齡落在五十六歲以上,更顯示出人才高齡化的危機。根據《2019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發布資料顯示,2018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46萬6,209家,占全體企業97.64%,若經營者未及早建立接班制度,中高階主管也邁入高齡化,台灣企業除接班人計劃陷入危機之外,且產業變化迅速,長遠將衝擊台灣經濟與國家整體發展。



接班計劃最大挑戰:經營者的觀念與態度

調查分析指出,在企業中接班計劃,由老闆自行處理者佔36%,其次則是由HR單位負責,佔33%。最大挑戰則來自於經營者的觀念與態度是否支持,其次則為缺乏接班人選,及有效的教育訓練系統與培訓資源。若要培養一位稱職的接班人至少要花上十年甚至以上,面對人才供需落差,建議企業必須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育制度,並配合專業人員協助,及早制定相關培訓計劃,如此將有助於企業的人才經營效率再升級,避免因等待人才而失去產業競爭力。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