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張忠謀的交班智慧--談企業經營者如何選擇接班人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多數企業,尚未訂定明確的接班計劃;一則是創業者使命感太強、不肯輕言退位;另外也找不到讓人耳目一新的新領導人!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交班決策備受各界矚目;在深思熟慮的接班佈局中,究竟讓大家學到什麼樣的管理智慧?接班人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誠信

媒體提到張太太的一個小故事:有一次要將公司的記事本送人,張忠謀問張太太有沒有付錢給台積電,因為他秉持公私分明的原則,即使是董事長的眷屬,也不能無償將公務經費製做的記事本當做私人的公關禮物!

誠信是創業、做人的基本原則,這也是至高無上的領導人特質。

聰明、反應快

張忠謀一再稱許兩位接班人「聰明且反應快」,一方面是有很好的學經歷及專業素養;另外,要能聰明、反應快,也必須建立在全盤深入了解業務及對工作的快速聯想與觸類旁通的能力條件!

有工程師的技術,也要有生意人的頭腦

張忠謀一直擔心接班人,都是技術出身,不具有生意人的特質;他在記者會上說,以前兩位接班人的工程師個性太強,經過幾年的歷練,已經具備70%生意人的思維。

要找到有嚴謹專業技能、又具備長袖善舞的商人個性,的確是很不容易!

思考周延、重視細節

企業決策要能精準正確,必須能在千絲萬縷中理出頭緒,這必須要細心、耐心,也能夠洞見觀瞻,才能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周延的思考能力,是領導者非常重要的內涵特質!

行動果斷

環境變化詭譎、商機稍縱即逝!快速決策的行動力,是管理者必須展現的特質;果斷決策不是魯莽行事;在有限的資訊中迅速下決定,是勇氣加上智慧的組合,同時必須持續全程監控,不斷臨機應變、調整方向;才能像長程飛彈一樣,在高速飛行中,不斷調校修正,而後準確命中目標!

尊重他人

企業講究專業分工所衍生的問題,就是跨部門的本位主義;張忠謀大膽採行雙首長制,首先要面對的是兩位首長能否發揮特長、各職所司,又能夠尊重彼此的看法與意見,這是組織中相當可貴的人格特質,能尊重他人的主管,更能夠顧全大局、廣結善緣、贏得人心!

有幽默感

經營企業是一件嚴峻的課題,所以大多數領導者都很嚴肅,難以展現歡顏;更別說是幽默感。許多企業主,擔心卸下了武裝的面具,會損及威信及讓部屬鬆懈;其實經營者適度展現幽默感,能夠讓同仁感受親和力也能激勵認同感與向心力,是平衡工作要求的重要特質。

情緒管理

經營者的情緒會影響企業文化及管理風格;張忠謀董事長每天都撥出至少4小時閱讀,除了博覽群書,也能沉澱思緒,練就卓越的情緒管理能力。

「高EQ」是所有上班族及領導者都必須練就的重要修為!

傳遞正能量

要帶領一群員工向前衝,在目標達成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建立相同的價值觀,很難長期凝聚向心;因此經營者須不斷藉由理念傳達及身體力行的實踐,來建立企業組織的正面能量。

鐵的紀律

「商業周刊」曾專章報導台積電的經營管理,這篇報導的標題是「鐵血台積電」,原來創造高績效,源於紀律的堅持與實踐;台積電能夠在30年間成為世界級的晶圓代工龍頭,如果沒有在經營管理、研發、生產、業務及人才發展等方面,建立鋼鐵般的紀律,是無法對抗激烈的市場競爭及挑戰的。

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企業的接班人?在台積電的交班過程中,也許能讓我們得到寶貴的啟示!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