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比計劃更重要的事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十月的國慶連假結束後,肯定有許多企業經營者及主管要開始閉關靜思,準備規劃來年的營運計劃。

但是,在進行這個年度的例行公事之前,可能要思考一下,有沒有比「訂計劃」更重要的事情!

年復一年,管理者可能習慣了許多組織內「做不好的事」、「達不成的目標」、「難改的積習」,或是永遠無解的觀念與文化!

這些阻擋企業進步的障礙,一直長伴組織左右;讓老闆及主管費心傷神!

究竟什麼是比「訂目標計畫」更重要的工作?

「留人、留心」!才是團隊中最關鍵的任務;沒有優質、穩定的人力資源,企業終將陷入事倍功半、舉步維艱的局面!

員工「有心」才能發揮戰力

如果你到捷運上聽聽上班族的對話,就知道對主管、組織不滿的員工很多,這群表面上奉公守法的族群,卻是潛藏在企業裡的地雷,隨時可能引爆衝突,或是琵琶別抱、跳槽轉職;心存「騎驢找馬」心態的員工,絕對無法全力投入工作、創造卓越的績效!

104的調查報告顯示,社會多元發展加上個人主觀意識強烈,上班族對組織的忠誠度愈來愈低;也就是說,留在企業的人,至少有50%屬於朝九晚五的「人力型」員工,他們將工作視為謀生的工具,無法對企業產生更高的價值!

因此,企業經營者或是主管要能夠發掘這些問題,解決員工「有心無力」或是「無心無力」的現象,才能確保工作任務的達成!

對待員工可以嚴格,但必須公平

張忠謀說:「你可以嚴格的要求員工,但必須做到公平」;這是一個人盡皆知的管理準則,但是從80多歲的張忠謀口中說出來,就知道這是一個經營者不容易達到的標準!

因為「公平、公正」存乎一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與衡量的尺度;所以,如果主管不能戒慎恐懼、用更嚴謹的態度來面對這個管理的黑洞,很容易就會陷入「不患寡、患不均」的管理困境中!

這時候,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誠懇且全面的聆聽員工的建言,並且捐棄己見,找出經營管理的缺失與盲點,才能有效釋出改革的誠意;讓「有心無力」的員工轉變為「有心有力」,同時鼓勵「有心有力」的同仁,持續創造高績效!

沒有員工是存心打混摸魚!

企業無所不用其極的找「對」人才;要錄用一位新人,總會多方測試與打探;而重視職涯發展的上班族,也是做足功課,才決定進入組職!

因此,很少有員工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進入團隊!

管理風格、制度與文化才是造就員工生產力低落的原因,這些都是長期積累而來的!

傷害組織競爭力的原因很多,如果不能面對這些千頭萬緒的內部沉痾,組織將會持續負面循環!不要說目標難以達成,可能連基本的運作,都會窒礙難行!

經營者要思考,什麼是影響員工發揮績效的病灶,全力排除這些阻礙;同時,也要揪出、淘汰沒有產值與貢獻的人員,讓企業日益清明,卸下包袱、集中火力,落實目標與計劃!

解決「人」的問題,比處理「事」重要

企業是由人組成的團隊;「搞定人」才能成就事業!這個「知易行難」的習題,主管總是難以坦誠的面對與徹底的解決!

回顧以往,檢討組織未能落實達成的計劃,「人」的問題占了五成以上!

積極面對及解決人事與組職的難題,才不會讓「想做」、「該做」的工作,淪入緣木求魚的境地!

如果你正為了年度計劃與預算而傷透腦筋;先處理「比計畫更重要的事」,應該會對組織有更大的貢獻與綜效!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