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摘錄】
上班族轉職的重要考量-「選擇」與「被選擇」的評估與抉擇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104獵才顧問中心與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在九月下旬的「國際半導體展」中,於南港展覽館共同舉辦一場「科技人才的職涯講座」,吸引了數百位的企業主管、上班族朋友及在校同學參與;有與會的上班族主管問道:「該如何評估是否需要轉職」?

這是一個上班族經常會思考、也非常困擾的議題,在漫長的職涯中,有很多情境會面臨「要不要轉換東家」的徬徨!

職涯就像一盤棋局,有成功、有挫折、有高潮起伏、有峰迴路轉,每個人都是職涯棋局的操盤手,上班族與主管如何面對職涯的轉換;以下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什麼時候該轉職?】

如果轉職是出於自由意志;有專家指出:「站在十年後的角度,看現在的自己」;如果,現在的所做所為,不能達成目標,就應該毅然轉換跑道!

但是,若是被迫離職;那麼,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創造「逆轉勝」的契機,可能是當務之急!

【「選擇」與「被選擇」的能力盤點】

身經百戰的主管與上班族朋友,面臨職場的轉換,必須理性的將自我的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清楚界定優勢與劣勢的分野,同時也要研判自己在人才市場的價值。

轉職將會面臨「選擇」與「被選擇」的現實考驗,愈能明辨環境態勢、審酌個人優缺點,愈能找到職涯的新出口!

【跨界職涯,要理性與感性兼具】

全球最大的代工廠-鴻海,製造實力舉世聞名;但是出自這個以代工為主的企業,許多主管卻進入了民生消費產業,因為鴻海嚴謹的管理能力備受各行各業肯定,讓主管有了跨界的本錢。

為了寬廣職涯的選項,將理性專業,感性思考、多元評估跨界的可行性,能讓自己的職涯之路更為寬廣,值得大家發揮巧思!努力將現在的經驗與能力,轉換到不同的產業與領域,繼續發光發熱。

【上班族轉職的重要抉擇】

要理性睿智的面對轉職及未來的工作;以下重點,值得您權衡與思考!



選老闆,比選公司重要—上班族轉職,找一個識才、惜才的伯樂比什麼都重要。

選前景,比組織規模重要—企業有前景,才能有發揮的舞台,組織規模不是企業可長可久的保證。

選工作內容,比職稱重要—很多上班族對於職稱很在意,但是如果對比工作及職稱,建議你重視實質的工作內涵及挑戰!

選穩定,比薪酬重要—如果不能穩定任職,就無法發揮價值及產出績效;因此,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要一昧追逐高薪;穩定的為組織貢獻所長、創造績效,才能延續自己的職涯命脈!

選創新,比待在舒適圈重要-新技術、新知識正衝擊所有產業,上班族不能只考慮在舒適圈中轉換跑道,投入創新求變的團隊,才能讓自己的專業得到新的價值!

【未來人才,三招強化競爭力】

台大葉丙成教授是國內推動翻轉教育的重要推手,他提出未來人才須具備的三項條件,靠著這三個法寶,能讓上班族破繭而出、天蠶再變!這三個值得省思的要件是:



「洞悉趨勢」—了解產業及組織面對新科技、新知識的變遷與因應對策!

「自學關鍵技能」—在可預見的趨勢環境中,自學含金量高的知識與技能

「開創新商模」—運用科技與知識,建立或改善商業模式,提昇競爭力

常見民眾在公園涼亭內凝神專注下棋;觀看棋局,有人棋風剽悍、有人舉棋不定;也有人洞悉全局、運籌帷幄、步步為營,但所有棋手都知道,下棋不能只考量現況,一定要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現在是24小時工作,不退休的年代,上班族朋友要有終身工作的認知與準備!
然而,經歷職場風霜雪雨的洗禮;經驗與能力,也會形成包袱與盲點;期許所有朋友都能勇敢挑戰變局,面對職場更迭,持續求新求變,為創造自我與團隊的新價值而努力不懈!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