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關注兩岸企業動態的朋友,一定可以一眼認出:「青山不改、綠水長流」這句話,最近出現的場合,是馬雲9月10日在「阿里巴巴20週年年會」,正式卸下董事局主席,轉換江湖舞台的瀟灑期許!

近兩年,兩岸重量級企業家交班的例子,不勝枚舉;半導體教父張忠謀、鴻海董座郭台銘,到世界最大電商集團阿里巴巴的馬雲,都急流勇退,交出打拼一輩子的企業主導權,步入人生的下一個里程!

如果你問這些卸下兵符的團隊指揮官,對接班人選是否信心十足,能夠重新啟動創業的精神,讓企業持續成長?

我想,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些許的憂心與失落感,也清楚的了解:「自己走過篳路藍縷、枕戈待旦的創業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

十年磨一劍,接班人也靠時間來琢磨

張忠謀交棒歷時12年,2005年第一次任命蔡力行擔任執行長,因為重大勞資爭議,重新執掌營運大權;其間推動由負責研發、營運及業務的三位副總共同執行營運長的體制!

最後才在2018年採行雙首長平行領導,由劉德音與魏哲家,繼續領導台積電迎接未來的挑戰!

鴻海帝國同樣歷經許多經營交班的故事,郭台銘希望培養年輕、有狼性、能衝鋒陷陣的戰將,也曾期許挑選40歲的接班人選,2018年他公開指出:「接班人肯定不是跟他一起創業的人」、「被罵的最兇的人,最有可能接班」!

2019年6月鴻海旗下負責半導體事業的劉揚偉接任董事長!郭台銘常稱讚劉揚偉是值得幹部學習的榜樣,他同樣在鴻海任職超過了十年!

馬雲也公開承認,為了阿里巴巴的交班大業,已認真的準備了十年!

看來,企業培養接班人選,也必須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才能找到具備能力、德行與遠見的接班人選!

企業交棒,考驗經營者的觀念與決心

兩岸的企業都有嚴重的人才斷層危機,再加上人才的價值觀多元,對組織的忠誠度每況愈下,所以培養接班人的難度相對提高!

東方社會,家族企業占了八成,所以由家族接班,仍是公司權力移轉的主流,然而,即使家人接班,在信任、忠誠、穩定度上,不用憂心;但是,仍有「一代垂簾聽政」、「經營理念不同」、「老臣不易管理」等諸多問題!

接班人議題,已成為兩岸企業最嚴峻、也必須面對的挑戰;尤其是翻轉商模的速度加劇、科技創新方興未艾,未來的兩、三年內,企業的交班布局,將是組織能否接軌趨勢、永續經營、日新又新的重要關鍵!

經營者的智慧:「沒有人無可取代」!

「沒有人是無可取代的」,這件事不僅是職場上班族必須認知的事實,也是企業經營者要坦然面對的真理!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被公認為百年難得一見的科技奇才,他因病交棒給庫克(Tim Cook),社會大眾與媒體擔心庫克過於保守,又沒有賈伯斯的科技前瞻與敏銳度,可能會影響蘋果的營運表現!

然而,這些主觀的印象與認知,已被事實所擊潰,庫克領導下的蘋果;已成為全美上市公司第一家突破一兆美元市值的公司;庫克更被譽為賈伯斯「最完美的接班人」!

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創業家、企業高管、上班族,人人都在自己的舞台上奮力拼搏,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張忠謀、郭台銘、馬雲等等的交班案例;未來只會更頻繁的登上媒體,成為一段段職場傳頌的故事!

如果你是企業經營者,或許可以思考一下;走下舞台,交出經營大權的時刻,能不能坦然而且無怨無悔的邁入另一段人生的旅程,瀟瀟灑灑的揮手道別,用「青山不改、綠水長流」的心態,放手讓接班人繼續接棒向前跑!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