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一碰就迷
陳怡蓁突破框架 從創業談女性職場
文/楊柏祥

「如果重新來過,我一樣會選擇在26歲的那一年創業。在創業的過程,你甚至每年每季都會顛覆自己過去的想像,然後發現新的自己」吾思傳媒女人迷共同創辦人陳怡蓁說。

創業因看見女性職場的需求

陳怡蓁從電話客服做起,從客服做到奇摩的社群媒體經營,而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在福斯電影,因擔任數位行銷窗口而結識彼此。決定創立女人迷是因為想要解決女性在社會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例如同工不同酬、外界對於女性工作者的特定印象或是不同對待等,發現這個社會對於性別存在著許多的「框架」,而這些框架限制了人們的潛力與發展。女人迷在做的是「媒體社群」,公司成立後從社群起家,在社群經營上,除了例行性發佈相關文章之外,更透過每天在粉絲團與大家對話,不斷地累積讀者的需求,尋找讀者及社會化的談論趨勢與社群熱度,並且透過數位化的資料分析,拆解女性在職場上所遭遇的問題,進而掌握女性議題的發展。

「我們發現讀者更需要的是真實的接觸,因此當初做對一件事,就是選擇完全開放與讀者做互動,這有別於過去僅以數位行銷的溝通方式。初期透過建立官方粉絲團,時常的從社群互動上理解她們真正的需要,再提供更精確的內容與服務。」陳怡蓁說。

以讀者為中心的市場觀點

女人迷一直在做的事情,透過女性高階主管專訪的個人經歷去發掘更多潛在的需求,同時搭配線下聚會,讓成員之間可以自由發聲並在女性議題上產生更多的交流與火花。女人迷在3月底舉辦女性影響力論壇,活動前先做一份台灣女性對自己影響力的調查,從1千多份的調查結果發現,超過80%的女性想要有職場影響力,希望透過影響力為社會及所處的環境帶來改變,但顯然調查結果只有8%的女性認為自己是有影響力。該如何幫助女性擁有影響力也是女人迷重視的話題趨勢之一。

重視當責與實驗精神的人才特質

女人迷的經營宗旨就是試圖在這個社會上既有的現況去找尋突破點,因此在人才選用的條件特別重視當責、保有彈性,以及有實驗精神。人才願意挑戰、願意承擔責任,並且願意透過不同管道或方法達成任務會是很看重的一環,如此才有機會做出不一樣的事業。另外,女人迷的企業文化強調自由與自律,當你能夠自律管理的同時就能擁有自由的空間。

新創公司吸引人才很重要的一點在於從理念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才。新創起初的規模都比較小,在面談時可以很清晰透明的讓人選知道公司目前的營運規模,以及同仁之間的協作方式,讓想要加入公司的人能夠想像這會是一個小戰隊還是各司其職的分工運作模式。

2011年女人迷網站正式上線,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以女性與性別為共同焦點的新創公司。女人迷希望走國際化路線,每個國家和地域可能都會遇上女性職場的問題,透過多角化接觸以及與不同地區的指標性企業合作,將會持續的進行。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