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招募的「隱形成本」影響企業競爭力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每位經營者及主管,都非常關心成本;因為做生意的宗旨就是「將本求利」;「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但是即使大家的觀念十分一致,但是,企業的隱形成本,仍然高的嚇人,例如:溝通、採購、會議、流程等等的無效工時與人力、物力的浪費,如果加以精算,一定非常恐怖!

本文謹針對人員招募作業,來探討企業可能忽略的成本,而這些有形無形的成本浪費,將會浸蝕企業獲利,也會影響公司的營運與發展!

招募管道的成本

刊登報章雜誌、人力銀行、發EDM、買關鍵字、經營社群、舉辦招募活動,舉凡這些可能招募人員的渠道,都有費用的產生,如果招募成效不彰,這些費用就有去無回!

長期積累,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許多企業會鼓勵員工介紹新人,分階段發給獎金,這些招募人力的花費,值得企業檢視合理性!

人員異動與交接的成本

企業組織,人來人往、異動難免,但是一位人力的流失,不是只有薪水的差異;工作經驗、知識、智慧、人脈的損失,才是重中之重!

企業經常會忽略工作交接的隱形成本;大家都知道,有70%的上班族離開現職,是不開心的;也就是說,這些交接工作可能無法完備,甚至,準備異動的人員做個手腳、擺個道,也是經常有的現象!

交接不嚴謹,資訊與經驗可能就會斷鍊,這種可怕的現象在中小企業尤其頻繁;同時,更有案例是,離職人員帶走公司的客戶與資源,另立門戶,與老東家打對台,這樣的情勢,就不是簡單的成本損失議題了!

面談人選的成本

企業招募人才,過濾履歷、面談人選是無法避免的作為,從HR、用人主管到總經理,都必須為了延攬人才付出時間與心力!

這些時間的付出,企業往往不會敏感的列入成本的計算,但是,如果人員異動頻仍,大家必須抽出達成工作目標的時間來投入招募工作,這些成本其實很可觀!

同時,現在成功招募人才的難度愈來愈高,企業將付出更多的時間,才能找到合適的新人!

面談成本值得企業重視,如果強化人員的面談專業訓練,將可以有效的撙節無效的面談應對及減少誤判的機會!

人才不報到的成本

有家中小企業,因為網路的評價不好,接連幾位錄取的人員,都在臨到職前打消念頭、放棄報到;不僅企業所有招募的心力與成本付諸流水,甚至內部同仁也備受打擊,公司的管理文化與外部評價,不但讓求職者望而卻步,也重創現有員工的心靈!

很多企業漠視流傳在網路上的訊息,也有人認為謠言將不攻自破。但是,現在的求職者找工作,普遍會蒐集企業的口碑;這些造成人員不報到的成本,也是經常被組織忽略的項目!

人員找不進來的成本

「找不到人」,這是企業主心中永遠的痛,人才之於老闆就像女生總少一件衣服;每位經營者或主管都希望擁有更強、更有效率的好幫手,來達成工作使命,但是,人才是可遇不可求,「對」的人才得之不易!

然而,你知道該找的人才沒到任,企業會有那些損失嗎?業績、商機、品質、產量、市占、客戶;不同的職種,會導致不同的成本損失與商機延宕!

如果企業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人力配置,那麼人才流失造成同儕的影響就更大了,必須靠加班、增加工作量來補上缺口,如果時間過長或是現有人員不堪負荷,就會造就組織運作失靈,形成營運的危機!

人才短期陣亡的成本

一位主管很感慨,因為業界都說自己的公司是人才訓練所,新人往往在練就身手後,任職一年到一年半,就琵琶別抱、跳槽到其他公司任職,算算這些付出的培訓成本十分驚人!

企業為了讓新人儘快具備即戰力,所以安排內外部課程、找主管及資深同仁當師父,也提供機具、設備來培訓,訓練一位新人的成本十分可觀!

一旦人員短期流失,企業無異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果像本案例的情境,訓練好的同仁,投入了競爭同業,更讓人情何以堪!

長期等待,錯失商機

由於電子商務的普及,有位企業老闆一直希望建立線上與線下的銷售服務,卻一直擔心兩者的互斥與衝突;因此,無法痛下決心,找專業人才佈建商模。

時間一天天拖下去;等到消費者都習慣到線上交易時,這家原本市占頗高的企業,營運如江河日下!

長期等待、錯失人才的成本與損失,有可能會損及企業經營命脈,也有可能讓大好江山拱手讓人!

企業是人的組合,有人的地方,難免有人員的異動;企業往往也是被動的「遇缺補人」,招募作業成了例行的程序與步驟;但是,許多招募作業冰山下的隱形成本,卻一點一滴的浸蝕公司的根基!

提醒企業主、用人主管及HR,千萬要審慎衡量與評估,有形的成本容易發覺與控管;隱藏在冰山下的無形成本與損失,卻是扼殺企業競爭力的禍根!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