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森林主張待客如友
擺脫傳統服務框架 用善意讓企業永續
文/楊柏祥

「把夢想當事業經營的關鍵就是關注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想盡辦法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培養足夠的能力去實踐它」薰衣草森林共同創辦人林庭妃說。

把夢想當事業經營 待客如友始終如一

薰衣草森林是庭妃和慧君在18年前創辦,共同實現想要開咖啡館和種薰衣草的夢想,透過營造世外桃源的氛圍,讓旅客來到這裡仿佛夢想都可以被實現。薰衣草森林因為地點非常偏遠,因此當時的溝通主軸是最偏遠的咖啡館,雖然這會激發顧客前來看一次,事實發現顧客回訪不是因為最偏遠的咖啡館,而是「兩個女生的故事」,所以薰衣草森林後來對外的訴求轉為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表達一種對於創業及追求更好生活的夢想。

「薰衣草森林在顧客關係上建立待客如友的最高服務宗旨,當然服務本身還是需要一些標準化作業,如何拿捏在制度面及工作夥伴特質之間的平衡,讓服務流程保留一些彈性,是薰衣草森林在服務上擁有溫度且貼近顧客需求的重要關鍵。」薰衣草森林董事長王村煌說。

薰衣草森林近年來有很多的蛻變,由香草舖子轉型的新品牌森林島嶼,除了銷售香氛產品,新品牌更希望傳遞台灣這片島嶼生態、文化和技藝的多樣性。目前旗下擁有包括薰衣草森林、森林島嶼、心之芳庭、桐花村、好好、緩慢、緩慢尋路、漂鳥等8個品牌,事業體橫跨餐飲、旅宿、婚禮、香氛、商品等,希望透過多元化經營滿足顧客多面的需求。

透過對土地的熱愛 將美好分享給顧客

外界對於文創的認知常會陷入誤區,認為文創就是把設計做得漂亮一點,包裝精美一點,或是故事說得動人一點。薰衣草森林所認知的文創產業,是把設計變成品牌,將品牌融入生活,希望落實以文創改變社會及突顯價值的真正意義。

「我們從2004年起,自己種植8000顆樹,成為一座很漂亮的森林,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土地與經費種出一片森林,然後分享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王村煌說。當你走進這片森林,會感受到薰衣草森林經營團隊的用心,透過將整座森林弄好,產生更多撞擊之後的火花傳遞價值給顧客,讓工作變得更加有意義,也讓顧客及夥伴的向心力更強。

重視夥伴關係 讓人才發揮天賦

薰衣草森林相信要帶給顧客幸福,必須先讓夥伴幸福(薰衣草森林稱員工為夥伴),因此成立一個獨立單位「夥伴關係室」並分為三大服務核心,分別是關懷、照顧、尊重。人才發展部也發動許多有趣的專案,例如旅行者計畫,在發現許多年輕人沒有太多經濟成就動機的情況下,有時候會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即便是30歲之後,也時常在摸索職涯的下一步。透過旅行者計畫,夥伴可以在台灣旅行一周,並從薰衣草森林在台灣各地的品牌中,挑選出自己有興趣的品牌做學習旅行,讓人才嘗試到各種專業,包括銷售、企劃、內外場服務等,探索自己的職涯興趣並學習不同產業的工作職能,進而發揮天賦。

「唯有我們自己被感動過,我們才能夠感動別人。當你經歷過台灣土地人事物的美好與痛苦後,你才會知道要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王村煌語帶溫暖地說。走過十多年來,薰衣草森林的經營團隊始終帶著快樂、幸福、追求夢想的心情,持續感動每位停留的旅人。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