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上班族想轉職?七個撇步助你一臂之力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104的調查分析,台灣上班族一生平均換七次工作;很多人看到這個數字,都會大吃一驚,因為可能有人在30歲前,就用完了換工作的額度!

找工作有多辛苦,上班族朋友們一定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箇中甘苦,冷暖自知!

以下分享如何找到好工作的7個方法,提供有意轉職的上班族朋友參考:

破解職缺密碼

依據人力銀行的分析,用行動裝置投遞履歷的數量,已達到所有主動應徵行為的70%,由於手機的普及,未經深思熟慮,輕率投出履歷的人不在少數?

企業HR對於無效的履歷頗為困擾,而這些不符條件的求職者,自然也無法得到面試的機會!

要找到好工作,首先要仔細鑽研職缺的內容,同時比對本身的資歷與能力,才能踏出謀職的第一步!

如果能夠藉由人脈,探詢工作的內涵及詳細的需求條件,更能贏在起跑點!

量身訂做的履歷表

上班族老鳥都知道履歷表必須「量身訂做」,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但是,仍然有九成以上的求職者,是以「公版」的履歷來應徵所有的工作;除非你的經歷與專業傲視群倫,否則還是好好的針對心儀企業,打造一份能與企業對話的履歷!

提供履歷是為了爭取面試機會,先闖過HR這一關,才有機會進到面試的階段!

亮眼的績效最能吸引企業的目光,成功故事加上彪炳戰功,會為你的求職之路開拓契機!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洋洋灑灑的精彩事蹟,與應聘工作沒有關聯;那麼,你的履歷表仍難逃進入碎紙機的命運!

多管道爭取面試機會

爭取面試機會的方法很多,投遞履歷只是其中一個最普遍的管道,透過親友引薦或是自我推薦,都能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取得與企業溝通的機會;尤其在社群普及的時代,要接觸HR及用人主管的方法很多,如果單靠傳統投遞履歷的行為,可能會與「好工作」失之交臂!

即使投出履歷後,未獲企業回應,也可以禮貌的詢問原因,並表達工作的誠意與企圖,往往也能突破謀職的瓶頸,轉敗為勝!

以導演的視角看面試

求職者參加面試,都把自己當成演員,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態度,來迎接企業面談的挑戰!

大家不妨換個角色,進化到導演的高度,排練一下面試官與求職者的應對與攻防;這樣的實境模擬,可以勾勒出與企業互動的好劇本,充分演練及因應各種狀況!

同時,也能夠以面試官的立場來加以檢視回答問題的精確度與適切性!
面試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不能只站在求職者的立場來思考及回答問題!
摸擬可能的提問,審酌企業用人的思維、拉高視角,就能做好面試的準備工作!

直搗黃龍,提供解決方案

企業招募人才,往往都是為了解決問題、創新績效!

因此,求職者如果能夠洞悉問題的核心,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通常能夠引發企業HR及用人主管的認同感,也會讓自己贏得工作的offer.

然而,由於面談時所能掌握的訊息有限,因此,求職者必須審慎回覆見解,不宜將自身經驗完全複製貼上,以免喪失調整的空間!

此外,曾經發生人選將前公司的機密資料提出展示,這樣的舉動,非但無助專業形象,也會被貼上「不誠信」的標籤!

聽出關鍵的弦外之音

用心的求職者,很容易從企業刊登的職缺條件及面談過程,理出聘任的關鍵因素;一般而言,面試主管一再強調及再三驗證的項目,就是重點中的重點,你只要能夠洞悉這個核心要點,依照「知識技能」、「經驗案例」與「工作企圖」三個層次,結構性的解析,就能符合企業的需求!

舉個簡單的例子;面試時,主管不斷的強調工作需要頻繁加班,求職者只要能具體回覆有意願、也樂於配合公司的組織特性與文化,就能降低企業的疑慮與憂心;獲得錄用的機會也將大增!

重視細節,別敗在枝微末節的小事

企業HR及用人主管,由於身經百戰,有豐富的招募經驗,除了重視與求職者溝通互動的內容與過程之外;更會關注許多肢體語言及服儀態度的小細節,例如,有求職者因為面試遲到、襯衫不平整、指甲不乾淨,被列為不錄用的原因。

也有人在面試時展現貼心及誠懇有禮的應對進退態度,而得到高度的評價!
不論是新鮮人或是資深上班族,如果能讓面試官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往往能夠旗開得勝,為自己加分。

上班族的職場生涯長達40年;謀職/轉職是必經之路;如果能夠強化自己的求職技巧與競爭力,一定能夠在轉換跑道的過程中趨吉避兇,為自己謀得好出路!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