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導入ContenTable工作新哲學
拿掉隔板 團隊作戰激發創意思維
文/楊柏祥

「怎麼和這個對象說話?怎麼將訊息遞送到他眼前?他關注的話題是什麼?他喜歡吃什麼菜?應該要用什麼方式上菜?到哪裡找到對的食材給他?行銷之前先釐清這些題目,創意溝通才有可能成功。」奧美集團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說。

說消費者想聽的 而不是你想說的

網路時代的今天,擅長「創意」的奧美廣告,不斷打破傳統廣告思維,創造出當紅的全聯小編,抓住年輕族群的心,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找到與「人」對話的角度。當時奧美和全聯的合作已經長達11年,雙方已是長久並肩作戰的夥伴,2016年Q2全聯要奧美接手社群經營的時候,奧美被賦予的重要任務就是與年輕人溝通。

行銷人很容易在與人溝通的當下,急於想要將商品推銷到顧客眼前,然而網友在使用網路都是被動地被指向或被投放,才會看到廣告,可以確定的是多數人並不喜歡這種充滿銷售意圖的行銷方式。奧美不論在操作全聯小編,或是礁溪老爺酒店,其實都有一個很堅定的價值觀:非常在意說話的對象,也就是顧客。這個觀念不是新的,而這是整個創意產業一直以來所不曾改變的,身為廣告創意經年所練的武功一直都在這裡。或許只是大家很容易在尋找表達方式的路上分心了。

有效的行銷溝通 先找出與受眾間的關聯

作為一個品牌內容,溝通的方式不該像推銷員一樣,即使每一個題目都包含促銷目的,但奧美從不用促銷的口吻和顧客說話。「我們永遠都在找一個時下能引發共鳴的梗,例如要推出草莓季,會試想草莓與年輕人的關係是什麼?如果要賣茶品,綠茶會讓年輕人想到什麼?我們不急於把產品赤裸裸的剝個精光送到顧客的面前,而是從消費者關心的面向思考且期望能跟他們產生更多的連結。」蔣依潔說。

奧美的Table哲學 創造多元人才的溝通環境

行銷人燒腦找靈感,周而復始的行銷操作很容易讓人失去創意,要如何維持成員的創意及戰力,是經營團隊非常重要的事。由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發起的Table思維,帶著不一樣的概念,中心思想就是把「隔閡」拿掉。 Table就是一張大桌子,成員會由混血的元素組成,除了4A廣告公司本身擅長的TVC、Print創意之外,也包含原生數位專長的夥伴。每個人坐下來就可以找到一個對談的角度、一起工作的方式。如今奧美創意部每一組都有一個Table,例如NexTable、IdioTable、EveresTable等、從硬體到心態去開放探索創新。

奧美的Table哲學,讓不同專長背景的創意團隊找到更有彈性、互動性、即時性的合作模式,讓組織更靈活來增加團隊默契,從中展現出更多元的行銷創意,替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這就是Table的核心概念。近年奧美不但承襲過去資產,持續產出令人有感的創意故事,也成功顛覆外界的誤解,證明其能經營有影響力的社群內容,更著力於與時並進地再塑工作氛圍,凝聚最佳創意人才,都是為了提供客戶更好的戰力團隊!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彭苡軒Eason

從與奧美創意總監的訪談過程中,我們可以清楚瞭解,「人」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這個核心價值。奧美始終認為,在創意產業裡,與人溝通的重要性遠勝於產品及績效本身,對「人」的溝通心態是否正確,才是成事的關鍵。無論你是業務、行銷或是工程技術背景者,有效的溝通與傳遞,多瞭解客戶與消費者關心的事情是什麼,這是現今職場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的建立穩固的夥伴關係。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