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企業更想延攬「被動求職者」!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你會發現人力銀行網站刊登的招募職缺,除了尋找目前急待補充的缺員之外,還有許多公告職務是為了強化營運的即戰力,或是向未來可能需要的人才招手;而這些企業夢寐以求的人才,通常都是隱藏在人力市場水面下臥虎藏龍的「大內高手」!

組織的人才需求,很難在被動等待人才上門的招募平台上完全被滿足;尤其是優秀的中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

許多主動求職者則是埋怨投出履歷後,沒有得到公司的回應;或者,明明條件與刊登內容完全吻合,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為了選對人才,企業往往會睜大眼睛,嚴格篩選過濾應徵者的資歷背景和績效表現!然而,想換工作的求職者,總是希望更上一層樓,進入需要能力與條件超越自己的心儀公司;這樣一來一往的認知差距,就形成了職場上的怨偶現象;「想找人的公司,找不到合適的人才」、「想找工作的人選,進不去理想的公司」!

然而,愈來愈多的企業,為了因應新科技與新商模快速崛起的壓力,不想枯坐在辦公桌的電腦前,等著人才上門;反而主動出擊、積極挖掘「量身訂做」的人才,希望延攬「帶槍投靠」的即戰力,讓企業營運注入強心劑!

被動求職者的優勢

主動送上門的人選,HR總會有一堆的問題要探詢?

「履歷真偽」、「離職原因」、「工作態度」、「專業技能」,這些都要在面試攻防中一一破解,然而,找錯人的機率還是很高!

企業對於那些穩定任職、肩負組織任務與使命,展現具體績效的在職者更有興趣,而這批專業且優秀的人才,總是要等到伯樂上門,才會認真考慮轉換跑道的抉擇!

企業開始關注這群「被動求職者」;只要鬆動這些「隔層紗」的人才,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同時,也能為企業找到「真才實料」的好人才!

被動求職者,關注的是工作任務的達成,全心全力投注心力在完成使命,不會汲汲營營的「吃碗內、看碗外」;此外,這些人有較好的溝通互動能力與態度價值觀,所以能在組織中穩定發展,更是企業珍視的資產!

如何接觸被動求職者?

企業如何接觸到這群高含金量的「被動求職者」,大部份公司會委託獵才顧問,布下天羅地網,針對需求,物色可能的潛在人選;而這些符合資格的人才,絕大多數都是在職中的佼佼者!

組織也會藉由專業展會、講座、產品發表會、媒體訊息,去蒐尋及接觸這些神隱在冰山下的卓越人才;並藉由觀察與互動,發展成工作中的伙伴關係!

許多專業的HR,已開始大量建立社群的人脈鏈結,平時就以「弱連帶」的模式去與組織的未來人才互動與接觸,而這些非以轉職為目的的「被動求職者」,最後終會成為企業HR鎖定的延攬對象!

被動求職者為什麼會離職?

優秀的中高階主管與專業人才,面對工作轉換的議題,通常保守又審慎,尤其是這群責任心強、挑戰性格明顯的職場工作者,總是將時間花在達成任務與解決問題上,偶爾浮上心頭的轉職念頭,很快就被忙不完的工作與會議,擠壓到最後的排序,因此,這群人永遠很難浮出水面!

但是,如果因緣際會的聊起轉換跑道的議題,這些「被動求職者」,其實與一般上班族一樣,期待有更好的發展與舞台!

沒有人會拒絕評估新機會、新挑戰;如果由獵才顧問或是HR啟動這些被動求職者的轉職樞紐,就會發現人才市場中隱藏的美麗桃花源!

被動求職者與主動求職者的差異

「主動求職者」吃了秤陀、鐵了心,堅決離開現職;因此在履歷包裝及面談溝通上,通常有備而來,因此,不是經驗老道的招募HR,很難在短時間參透這些老練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在工作內容與績效表現上,也有認知差異的盲區存在!

而「被動求職者」則是獵才顧問及企業HR,長期利用各種機會接觸的人選;這種非以轉職為主要動機的互動過程,更能有效了解及觀察人選的專業知識與工作態度。「放長線,釣大魚」的人才招募策略,將是公司延攬未來人才的重要渠道!

被動求職者的轉職動機不若主動求職者強烈;因此,延攬過程的溝通協商及招募成功的變數與風險,仍然值得企業關注與評估!

挖掘「被動求職者」的人才金礦

面對瞬息萬變的商業競爭,「人才」是經營者掌握未來的神兵利器;所有的企業老闆及主管,每天都在為人才不足而憂心,如何善用獵才團隊延伸公司人力招募的觸角;同時,主動利用各種管道挖掘優秀的「被動求職者」;才能讓源源不絕的人才,為企業人力資源注入活水!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