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3大關鍵眉角,教你如何鞏固企業內部競爭力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中美貿易大戰、台商有如驚弓之鳥,擔心貿易戰的報復性關稅,拉高了營運的成本,導致企業虧損甚至倒閉!

企業經營必須面對外部及內部的各項挑戰;外部環境的變遷不易掌握,但是組織內部的競爭力,卻可以靠經營者的遠見與睿智來鋪陳及形塑;以下分享三個因應經濟變局的努力方向,供經營者及主管參考!

持續的熱情-善用科技、發崛觸類旁通新契機

一位企業經營者回想20年前公司力拼股票上市的情景:「三年營運獲利都達到標準,但是內控制度不夠嚴謹;為了符合上市的規範,制度與表單統統得重做!」

「所有同仁都無怨無悔、日以繼夜的加班工作,我則是負責幫大家煮宵夜,雖然只是泡麵加上青菜及貢丸,但是,這是大家展現革命情感,最有熱情的一刻」!

許多中小企業主都有共同的回憶,如果沒有胼手胝足、團結奮鬥的血淚故事,就不會有今日的企業榮景!

時過境遷,企業必須重新找回昔日拼搏理想的凌雲壯志與工作熱情;在薪酬與福利都完備的勞資環境中,將公司轉型成數位化組織,朝數據及人工智慧的方向與體質邁進,能夠讓企業脫胎換骨,也可以重塑企業文化!

此外,從經營本業的專注中,藉由觸類旁通的巧思,跨界重組企業版圖,藉由新事業的拓展與挑戰,也能夠激發主管與員工的創意與鬥志!

例如,104人力銀行從幫助上班族找工作的「壯有所用」,向下向上延伸到「幼有所長」的在校學生天賦與職涯探索,及高齡長者「老有所終」的照護服務;是將員工熱情與企業新商模融合發展的例子!

前仆後繼的人才-「營運」與「管理」磁吸人才

人才快速更迭的時代,「企業永遠缺少優秀的人才」,可見人才的經營及延攬是企業主最重要的工作。

依據104的調查指出,人才對組織的忠誠度愈來愈低,尤其是價值觀多元的年輕人,一份工作能待滿三年的,寥寥可數!

未來企業的例常性工作都會由機器人代勞,關鍵人才的招募將是HR最大的挑戰!

在快速流動的人才市場,企業惟有仰賴傲人的營運績效及有效率、符合人性的管理,才能持續得到人才的青睞!

人才的經營一直是企業最重要的任務,如果能夠讓人力資源正向循環,自然能創造佳績,若是人才發生斷層、或是員工不再有動力,那麼企業將會走向敗亡的命運。

Google、微軟、Line等跨國企業,將延攬人才的戰線延伸到全球,他們打造符合生活與工作的辦公環境、給人才最優渥的薪酬條件,找一流好手來創造世界級的競爭力!

「好人才」創造「高績效」的企業案例俯拾可得,值得經營者與主管省思!

無止境的速度競賽-用工具與方法創造高效率

新經濟時代對企業的終極挑戰是誰能在「有限的時間,做最多的事」!而這樣的訴求不再是往昔經營者親力親為、獨力決策,靠著直覺判斷以爭取速度的場景!

現在的局勢已演變到競爭對手來自四面八方;「預測+速度」才是企業決勝於千里之外的關鍵因素!

中國海爾推動組織變革,拿掉中階主管,以「人單合一」創造高績效;三星集團也縮減組織層級,強化溝通速度!

十年前,中國人力資源產業已建構企業的中央戰情室,隨時掌控全國各地的營運情報!

藉由數據演算及預測技術的精準;從高階主管及門市銷售門人員,隨時都能掌握第一手的營運數據,並且立即以人機互動的模式,做出最佳決策!

「工具與方法」將主導組織運作的速度,這是企業脫胎換骨的新挑戰!

「激發熱情、掌握人才、強化速度」;企業面對任何困難與變局,都可以迎刃而解!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