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台灣人才外流現況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依政府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的投資動能不足、薪資負成長,是留不住人才的重要原因。

台灣人才西進的趨勢分析,上海、廣東、江蘇等地,是台灣人才的首選;然而,由於中國本地人才崛起、台商實施在地化的招募策略,導致台灣人才外派的意願趨緩!

在全球化的思維下,台灣產業往東協國家發展,也帶動了人才的南向榮景。台商在東協的整體布局;除了既有的傳統製造業外,電子相關產業逐年成長;近年來104人力銀行的海外職缺,東協部份的前三名,分別為越南、菲律賓及新加坡。

值得注意的是,立足東協的台灣企業,多數為中小型的家族企業,在公司管理及制度上較不完備;此外,東協諸國在語言文化上與台灣有明顯差異;這都值得欲前往東協發展的上班族,審慎思考自己的職涯布局!

海外台商,持續延攬台灣人才進入組織,能否有效留用人才,對企業是一大挑戰。

台灣人才經營國際職涯,有以下幾個評估重點:
1、明確的目標與計劃
2、具備專業、技能及績效
3、家人與親友的支持
4、獨立人格與自律精神
5、身體強健、抗壓力強
6、溝通協調、文化融合
7、做好風險評估與最壞打算

國際化人才能力提升的實際做法

文/吳億盼(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嵌入式平台事業部總經理 )

1.語言:對HR而言,面對各種不同國籍的員工,接納不同的思維與世界觀非常重要;在溝通上無論是在中翻英、英翻中,都容易產生溝通的障礙,所以學好語言是非常重要的。
2.接觸:每個人的特性與文化均不同,所以與不同國家的員工互動,都要有主動溝通協調的意願!透過接觸,強化語言能力與國際觀。
3.資訊:每天看不同國家的新聞,如CNN、百度等等,會發現大家的思維像是兩條平行線!你認為重要的事,別人不一定覺得重要,所以不要受限於台灣的地域限制、要能擴大胸襟、包容不同的思維。

人才國際化是主流趨勢。如何接軌國際化,強化語言能力;最重要的是心態的建立,是否用心去了解各國的語言背景、有沒有足夠的心胸去理解各種不同的立場與想法。

整個世界都在變動,科技業、AI都還在不斷演進,所以,現在就是最適合去重新挑整自我、抓到自己正確位置的時候。

國際型企業的發展

文/劉伯玲 (ASML台灣艾司摩爾股份有限公司 HR&O Director )

國際型企業的特性
1.資訊透明,透明剖析薪資結構。
2.對於法令非常敏感,在不同國家遵守當地的法令規則。
3.強調溝通,因為面對不同國家的員工,所以在溝通上非常重視。

對員工的培訓與對待
對於人才,有三個方面:
1.人的培訓與關懷
2.工作環境
3.IT硬體設備。

人的方面有Care、Connect、Create三個面向。Care,讓新進公司的員工,能被接受與被關懷;Connect,用手機連接到社群,有大量公司的資訊可以被接觸與了解,讓員工認為自己跟公司能緊密連結;除此之外有許多活動與講座讓員工之間融和互動,並認識朋友,還有做人格特質的測驗,幫助員工更了解自己並發展;Create,讓員工在公司創造價值,讓他覺得自己能被看見,並且覺得自己值得留在這家公司。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