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革命時代,閱讀的競爭與創新
文/盧妍至

數位時代改變商業模式、改變生活習慣,網路及科技重新塑造舊有的閱讀生態,Pubu以技術作為科技應用與商務創新的根本開創電子書市場,一路從國內推向海外。湛天創新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蔡競賢說「當時正好iphone也剛開始,每人身上如果都有這樣的裝置,那閱讀就會發生在手機上!」而這也就是創辦數位閱讀的源頭。

科技演化驅動產業進化

接下來產業發展會很多元,不管是內容或者商業模式!以前閱讀就是買一本看一本的零售,接著出現租書模式,再變成數位模式的吃到飽服務或訂閱式服務等多元變化。所以未來人才需要更靈活且具備全面性的技能,接下來科技的演變、「呈現模式X商業模式」的排列組合,以及全球資本競爭之下,只會變的更複雜、更多、更大,例如NETFLIX不但是影音串流平台,亦投資大量資金製作內容,整合這些資源後市場變更大。就是因為這些資本力量的強大,所以很難說未來只作出版的企業是否可持續發展。一定要朝不被取代的方向前進,思考這個產業一兩年後的演變,科技演化的速度會驅動其他產業,勢必要不斷跟著科技走。

我的出版品 全世界都看的到

「電商崛起時代最初,最火紅的平台是雅虎奇摩拍賣,但這裡賣的是實體商品,我覺得應該要有地方讓大家可以銷售知識跟數位內容商品,所以就催生了這個平台!」蔡競賢說到。

我們合作的對象除了出版社之外,個人作家也可以把自己的創作很容易地放在這個平台銷售,所以我們經營的是B2C(出版社對讀者)跟C2C(作者對讀者)的概念,數位流通性強,所以個人作者會很容易擁有成就感。再者,電子書是數位內容,所以市場不只是台灣,還有海外市場,每個作家的讀者不僅是台灣人,更有國外讀者會購買閱讀,讓大家的作品在全世界自由流通,也是我們的核心精神之一。另外,我們把內容的審查及作品價值交給市場決定,所以我們不審核作者的內容,如此也縮短了出版時間,一天就可以出版發行自己的著作。

聯合盟友建立雙贏的競局

現在大家的閱讀量其實比以前多,只是閱讀的「裝置」不侷限在傳統的紙本,更多更快的內容是在臉書、網站上閱讀到的資訊,所以一定要在手機裝置上佔有一席之地才不會被淘汰。傳統出版社在平台上的工程技術可能較弱,所以雙方合作之後,出版社及作者可以利用Pubu平台以數位的方式出版發行,除了他們原有的實體刊物之外,更多了數位版,這就是出版業數位轉型的一種方式,如此更可以避免成為時代的眼淚,讓電子書與出版社能夠相輔相成。

在國內外閱讀市場發展時面臨了那些挑戰或困境?

「前兩年Pubu花了很多心力在東南亞市場,發現每個國家的閱讀習慣及內容都不同,跟國家、種族都有關,例如,馬來西亞地區就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單就華人跟馬來人就不同,馬來人喜歡閱讀較輕鬆的內容,例如笑話、烹飪相關,馬來西亞的華人則喜歡科技、金融、風水、運勢,所以海外市場發展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去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以及如何接地氣、如何全球在地化,起初在海外市場時語言文化都有問題,所以我也自己去東南亞當地生活一陣子,去了解文化、習慣,要接地氣就要聘用當地人才最快,例如一開始在做宣傳物時我們用的是台灣的設計師,卻被當地出版社退件,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不是他們的顏色,所以我們就聘請當地設計師,就解決了這些問題。」蔡競賢告訴我們。

保持彈性 創造機會

蔡競賢說,學歷不是最重要的,我們重視的是能力,專業能力一定要夠!現在是全球高度競爭的時代,人才等到找進來在重新訓練就太慢了,即戰力、彈性、可塑性強才有辦法接軌全球市場,科技演變很快,所以一定要不斷學習新技術,用新思維思考問題。另一個重點是語言能力,台灣人相對外國人的語言或文化適應性相對較弱些,我們大多比較聽得懂美式或英式英文,因為地理環境單一,人種單純,不像東南亞因為種族、比鄰國家多,文化多元,所以東南亞面對各種種族適應性是很好的,比方我們可能在遇到外國人時就不知道如何打開話閘子聊天。語言能力跟國際觀是最基本的,所以我常分享世界各國發生的事情,也鼓勵同仁海外出差拜訪客戶或參展,實際了解當地文化,這樣才能更接地氣。

跨界人才、多元人才在企業裡是很重要的元素,例如我們聘請了兩位泰國同仁,因為他們懂中文泰文,了解台灣及泰國的文化,所以在工作上我們更快的整合溝通,也更快的適應當地市場。跨能力的人則更能用多元的背景整合溝通,所以在工作執行上會更順暢。技術人才確實難找,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往海外拓展的原因,很多海外企業會來台灣獲取人才,因為對他們來說台灣人才便宜又優秀,我們很難跟國際企業競爭人才,所以更必須拓展海外市場,取得更多海外人才壯大自己,才有機會競爭。再者,現在是少子化時代,家裡可能有長輩或小孩需要照顧,所以我們也提供彈性上班或遠端上班的條件給同仁,大家都認同公司文化及其他貼心的工作條件,才能讓同仁能夠兼顧家庭跟工作才能安心為公司服務。

保持技術領先 加快創新腳步

Pubu的服務以技術為導向結合數位內容或文化演進,所核心競爭力是以技術保持領先。蔡競賢說,去年底我們領先同業的服務─讓作家自由出版有聲書及知識影音。另外,video的內容我們也能夠以VR方式呈現,就是因為提供了許多技術服務,所以作者就能夠更多元的呈現作品!其實電子書的競爭者是影音平台例如Netflix、Spotify,會搶拉眼球注意力的所有服務都是競爭者,所以我們提供這些多元的呈現方式,也是為了讓沒有耐心的讀者能更快的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吸收閱讀,這是第一個我們技術服務面的累積。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彭苡軒Eason

我算是個喜歡閱讀的人, 但更崇尚效率, 因為想看的東西太多, 但時間是有限的, 因此電子書帶給我的或許不是方便, 而是滿足了我的”心態”。

在與執行長的訪談中, 他對跨界人才下了三個很好的定義, 也同時反應出他對未來人才的期許。
1.跨專業
2.跨國界
3.特質

台灣企業對於人才, 過去重視的是單一領域的專業能力, 但現今產業變化太快, 界線也愈來愈模糊, 因此產生了跨界的新趨勢, 這也是影響未來企業競爭力的關鍵, 其中執行長提到"特質", 我的解讀為心態問題, 而這也是跨界最難的地方。就知識與專業面來說, 知識的本質本來就是互相連結且相容的, 尤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 資訊取得的成本愈來愈低, 能力的差距會是在如何運用的能力。就競爭力面向來說, 彈性與身段, 我認為也是成為跨界人才必備的條件。因為你必需去厚實及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共事, 同時也需要有更佳的行動力, 因為台灣不會是未來唯一的戰場。

現今企業對於人才的需求, 反應的便是個人、組織、市場的關聯性, 過去的答案已無法解釋今天的問題, 在抱怨大環境的同時, 我們更該檢視自己的腳步是否跟的上趨勢, 這才是真正核心問題。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