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企業國際化,人才在哪裡?
台灣四面環海、腹地狹小,又沒有資源,所以國際化成為企業經營無可迴避的選項;從40年前傳統產業西進大陸,藉由中國低廉的土地與勞動成本,開創產業的第二春,到近年來轉進東協及歐美的全球布局策略;全球化效應,已是生存發展的必由之路!

人才國際化與人才外流
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2012年的國際人才報告,台灣人才外流居世界第一,其中專業人才占外移人口的60%,

也就是在外流人才中,每10人就有6個人是專業人才,此外,依主計總處的調查顯示,2009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為66.2萬人,到了2017年已達到73.6萬人,成長了11%。

人才向外挪移,呈現「高出低進」的現象,這樣的發展將會導致人才空洞化的危機,也會讓產業延攬人才的難度愈來愈高。

由主計總處的調查可以看出,30-49歲、大專以上學歷的上班族,是前往海外工作的主力族群!

人才問題,是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104人力銀行曾針對企業普遍憂心的人才斷層議題,發表分析報告,內容的重點如下:

1、有高達70%的受訪企業表示,組織內部有人才斷層的現象,且已持續存在達三年以上。
2、越高階且專業的人才越缺乏。
3、企業招聘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的時間,從開啟職缺到人才報到,分別長達1年及6個月。
4、企業無法有效遞補關鍵主管及專業人才,造成的影響最重要的三項分別為:經驗無法傳承、無法布局前瞻性策略、無法培養人才。
5、因應企業國際化的趨勢,組織的現有人力,無法因應派赴海外的人才需求!

海外工作持續攀升,大陸仍居職缺之冠
根據104的分析資料顯示,近五年來海外工作機會數成長了64%,其中大陸成長29%,而東協地區則大幅成長2.4倍;雖然中國地區的工作機會數仍為東協的1.8倍,然而,隨著中國人口紅利消失、本土人才崛起及產業競爭白熱化, 許多台商展開全球化布局;前進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協國家;廠商的挪移,也帶動了人才的移動。因此,可以預見,人才在企業國際化的過程中,將大量前進海外!

台灣上班族目光轉向東協
1978年改革開放後,企業及上班族前仆後繼西進大陸發展,但是觀察104人力銀行中上班族的謀職趨勢,近五年有意前往大陸任職的上班族逐年下滑,五年內下降23%,而東協國家則上升81%,顯見台灣人才在大陸漸失競爭優勢;想到中國發展的上班族,必須與當地人才同台較勁;由於競爭的強度增加,也讓許多上班族為之卻步!

反觀東協諸國,由於尚在發展中,所以具有專業知識及技術的台灣上班族,可以擁有絕佳的競爭利基;未來隨著經濟快速起飛,東協勢必成為台灣人才的新舞台!

台灣人才的競爭優勢
台灣的經濟成果斐然,而我們賴以存續發展的利基就是「人才」,苦幹務實、負責任、忠誠度高一直是台灣人才的寫照,台灣人才的競爭優勢如下:

1、在產業發展過程中,台灣專業人才養成的技術能力、管理職能,是寶貴的人力資產。
2、台灣人才勤奮、踏實、忠誠的人格特質及高EQ、有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企業聘用員工最重視的元素!
3、在大中華區域的競爭中,台灣人才的薪酬低於香港、日本、新加坡,是跨國企業大力延攬的對象。
4、在國際化的潮流下,台灣人才往海外發展的意願,不斷提昇,且年齡有年輕化趨勢!

人才外派是企業戰力的延伸
主計總處的調查報告及104的研究發現,雖然人才外流嚴重,但許多台灣人才仍在台商的海外據點工作!

可見企業在國際化的布局策略中,十分重視台灣的優秀人才;「104獵才顧問中心」每年為台商「量身訂做、精準快速」招募外派的中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這些廠商需要的海外即戰力,以「研發」、「業務」、「生產」及「經營管理」四大職務為主!

外派人才的族群鎖定高學歷、高專業、具獨立自主人格、擅溝通協調、有國際移動力等能力與特質,而這群具備海外工作戰力的上班族,也是企業搶奪的關鍵人才!

招募、留用國際化人才,是企業當務之急
人才留用,是台灣企業的首要工作;張忠謀與施振榮先生認為,要能夠珍惜人才、留住員工,主要有兩項重要因素:「提供發展舞台」及「給優渥的待遇」!

依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有高度危機意識的台灣人才,評估是否到海外工作,薪資議題已不再是首要考量的因素;「有發揮的舞台、與國際接軌、提昇競爭力」才是最大的誘因!

2019年的校園招聘活動,許多金融及科技上市公司,大量延攬優秀的儲備幹部,就是為了蓄積企業派外的人才庫,為組織的國際化布局預做準備!

國際化布局與人才養成,企業要有長期的決心
國際化是無可抵擋的趨勢,企業與人才朝海外發展,才能與世界接軌、塑造國際競爭力!

找對人、將人才放對位置,落實教育訓練,讓好人才留下來;這是企業永續經營、成長茁壯的最有效保障,也是企業競爭力的來源,在人才的經營與發展上,考驗著企業經營者的胸襟與遠見!

台灣的經濟發展與人力資源息息相關,從60年代傳統產業造就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到70年代科技產業的崛起及近年蓬勃發展的服務產業,倚賴的都是台灣優質、專業、勤奮的人力資源!

而在台商拓展中國及亞洲新興國家市場的商機中,台灣人才將扮演開路先鋒的重要角色!

浩瀚的世界舞台就在前方;等待高飛的企業與人才,現在就是競爭「國際移動力」的關鍵時刻!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