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觀點
這就是王道!
O-Bank以原生數位銀行顛覆市場 塑造利他精神成為典範
文/楊柏祥

「王道商業銀行是台灣第一間原生數位銀行,免臨櫃用手機上網就能開戶,以新型態銀行的姿態跨足個人金融業務,將金融服務從企業客戶擴及到一般消費者。身為全球第一家B型企業認證的上市銀行,我們不走傳統金融的老路!」王道商業銀行人資長王寸久說。

打造利他企業文化 著重團隊合作精神

王道銀行的前身台灣工銀成立於1999年,過去主要經營企業客戶,為跨足個人金融領域,不像同業的作法可能選擇直接併購一間商業銀行,王道則是選擇從無到有、重新打造一間原生數位銀行,最大的特色在於分行少、個金一開始就是數位走向,直接與市場做出區隔。

王道相當重視企業文化,為推行與落實「真誠以待、情義相隨」之企業文化,率業界之先在副董事長轄下設置「企業文化推行委員會」。委員會負責擬訂企業社會責任相關制度、政策與推動計畫,定期召開會議追蹤各項計畫執行進度,每年向董事會報告執行成果,這也表示王道對於企業文化的看重。王道認為經營一間銀行,不是一定要從客戶那邊拿到錢,而是如何同時間讓客戶獲利,公司也獲利,所謂成就他人、圓滿自己,這就是王道精神「利他圓己」。在文化中很重要的還有「團隊合作」,王道在招募員工時,傾向找高度合作精神的人,例如企金與個金之間的互相合作是非常密切,企金的客戶幫個金做薪轉的介紹,這在王道企業文化底下都是常常看見的景象。

從後台走向前台 人才價值再發揮

王道銀行成立2年多,組織編制上IT佔了很大的一部分,起初在找團隊的時候,甚至當時還不確定在這個新商銀底下的組織配置,這些IT人員就率先加入團隊,完整參與從0到1新商業模式創建的全部過程,跟著企業一起成長。因為王道是數位銀行的服務定位,因此IT人員的角色從後台走向前台,參與產品及服務流程的發想,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項策略,這不但能設計出更貼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同時也讓IT人員強化了產品思維與應用層面的能力。IT部門需要透過資訊革新來帶動王道銀行的策略發展,甚至可以分享並導入國外數位銀行的成功案例,讓數位銀行不僅只是網銀,而是賦予更多的價值,這個作法與傳統銀行是截然不同。

王道的IT部門流動率並不高,因為內部推動了學習性組織,讓各自掌握分工與任務,內部的訊息流通也更為快速。「當然,在組織變革的過程中,也有較早期進入王道的員工因為習慣安定的工作環境,而反應公司變動的太快,雖然這是數位轉型的必然走向,但我們也舉辦很多變革管理的課程,希望幫助員工更快適應公司的變革。」王寸久說。

企業的存在不僅獲利 而是讓社會更好

2017年10月,王道銀行獲得美國B型實驗室(B Lab)頒發B型企業認證,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B型企業認證的上市銀行,也是台灣第一家通過B型企業認證的上市公司。B型企業認證是從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友善環境、社區經營和客戶影響力等五大面向評量企業,鼓勵企業跳脫資本主義追求的利益最大化,改以追求共享價值的最大化為目標,希望企業在追求獲利成長的同時也兼顧環境與社會議題,用商業力量做好事。而B型企業的「共好」理念正與王道銀行的企業精神「利他圓己」不謀而合,王道也希望這樣的理念能深植於企業內部,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彭苡軒Eason

數位化趨勢已大幅改變了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像是根據使用數據提供客製服務、運用物聯網提供更即時精確的服務等,這也讓企業必須重新思考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透過有效的組織變革及人才培育,才有可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

參與多次的企業訪談中也發現,在招募階段中,人才特質大於專業。例如團隊意識、溝通能力、同理心等,這幾乎是所有新創公司與轉型企業的共同評鑑指標;且在王道的培育體系裡,擁有相當完整的計劃及學習訓練地圖,透過這套系統,他們並不擔心專業知識層面會產生落差,這對非金融業背景、但有意願加入金融產業的人才來說是一項利多訊息,擺脫過去傳統的招募框架,這也算是數位轉型趨勢中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數位轉型已橫跨各個產業,並不單是提升IT系統而已,組織與人才的改變彈性是否能相互呼應才是核心重點。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