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BOSS頻道
Tricella跨境挖掘台灣人才
遠端台美合作布局物聯網醫療科技藍海
文/林子琦

在美國,沒有全民健保,所以很多人不會按時服藥,因此造成3千多萬的醫療成本浪費。原本擔任鴻海北美區高階主管的Daniel,看到了這樣問題背後的市場商機。同時,他遠在台灣的父親的健康問題無法就近關心照顧,Daniel發現「忘記吃藥」與「重複吃藥」是許多長者很容易遇到的醫療問題,所以他轉而放下原本的高薪工作投入創業。

Tricella三細胞有限公司圍繞著「家庭」、「教育」、「健康」三大核心價值,設計出一款智慧藥盒,利用藍芽感應裝置與手機APP連結,解決服藥困擾,並且透過智慧藥盒蒐集用戶的用藥資訊,減少了許多醫療浪費。也在2018年2月正式進軍台灣,目標從台灣立足亞洲市場。「我們賣的不只是產品,是一種好的用戶體驗,好的服藥體驗。」Tricella 創辦人暨執行長Daniel這樣說。

打造台美堅強跨國團隊:找到能獨力解決問題且善溝通的人

Tricella特別的是擁有一群跨國遠端合作團隊,台灣過往為硬體王國並且技術領先全球,所以台灣負責硬體研發,美國則做軟體設計開發,也因工作需要許多跨國合作,因此在Tricella不同於台灣其他企業,以遠端工作為主。

現在許多人嚮往遠端工作或在家工作,但比起一般在office work,遠端工作模式更重視自我管理能力以及溝通能力,且團隊溝通須更直接、快速。在Tricella,Daniel不把自己定為高高在上的老闆,而是團隊的一份子,且由自己負責設計UI、UX介面,因此若有任何需要同仁都能夠馬上直接與他溝通。

對於適合遠端工作的人才,Daniel認為比起技術(hard-skill),更重視人才的人格特質(soft-skill),因為遠端工作需要非常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若無法管理自己對團隊也會造成負擔。為找到適合人才,Daniel舉了一個他們在面試時會提的問題:「如果你遇到問題跟同事有摩擦,你會如何解決?」如果人選回答是找主管反應的話,就不適合他們要的特質,因為在遠端工作以及新創的環境中,需要有自己有能力找到問題解方且能溝通的人。人才加入團隊後,Tricella會迅速檢驗此人選是否適合他們團隊文化,Daniel說,要找到對的人,團隊才會強大,走得更快更遠。很多企業擔心遠端工作的人很難管理或無法掌握工作時數,但Daniel認為一間企業需要的是經營,不是管理,所以他們從來「不管」人,比起工作時數,更重視專案時效,只要在時間內完成負責的工作,他們從不在意上班時間。

用品牌思維持續優化 提升台灣人才軟實力

Tricella非常在乎用戶體驗,至少每三週更新APP,持續優化。對於台灣的工程人才,Daniel建議可以多培養「品牌思維」,對於一個做品牌的產品來說,並沒有所謂的結案時間,也沒有嚴謹一定要做到的規格,只有在過程中不斷持續優化產品。這對於長期培養代工人才的台灣,是比較欠缺的觀念,傳統代工廠都有立即完工結案的習慣,但現今品牌的思維下,必須轉換想法,要不斷持續更新優化。Daniel也鼓勵許多準備投入職場的年輕人才們,多去嘗試許多不同的機會,把時間當成自己的business去經營,思考你的ROI有多少,唯有多嘗試才有機會創造跨國際的發展可能。

對於Tricella接下來的發展,Daniel認為,未來醫療科技將以更客製化的個人醫療服務應用為主,Tricella針對服藥率搭配其他穿戴裝置偵測數據或醫療院所檢驗等不同數據結合,可快速了解病人對於藥品的吸收反應狀況即時對症下藥,也會積極與政府及醫療院所合作,協助台灣提升醫療品質。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彭苡軒Eason

本次很榮幸能有機會與Tricella CEO Daniel訪談,當我們討論到新創公司對於人才的需求面向時,Daniel有兩個觀點我認為是很值得分享的。

  • 現今的矽谷,其實新創公司的生存機率是與大型企業差不多的
  • 新創企業講求的是團隊合作與效率,每個人也必需要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與milestone,腳步才能跟上

夢想、團隊年輕熱血、開放的企業文化、舒服的工作空間,這些的確是新創企業所具有的獨特DNA,但背後的意思其實是,你必需要更專注更努力、更自律,一旦你跟不上團隊腳步,就是面臨淘汰,因為當公司無法創造出穩定的現金流與獲利基礎時, 關係到的就是團隊生存,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而就人才端的觀點來看, 可參考的機會面向哪有些呢?

  • 新創公司最缺乏的兩項資源: 資金與人才
  • 你必需更瞭解市場, 因為在新創企業裡, 你與市場的距離會非常接近
  • 加強自己的商業知識(Business Sense): 新創團隊無法像大廠一樣手上有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也不太適合推出與大廠類似的服務或產品,因此如何找到可行的利基點,是新創團隊必需要思考的策略方向
  • 你必需比別任更努力,比別人更專業: 因為新創團隊的資源有限, 無法向大公司一樣有完整的團隊,要生存的話, 該如何做呢?
  • 通的重要性: 在新創團隊裡每個人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想法意見上有衝突時,應該專注於如何解決問題, 而非被情緒所主導

新創公司與傳統中大型企業的本質並不相同,無論你的工作資歷有多久,過去的經驗已無法完全套用在現今的職場生態, 誠實的與自己對話,瞭解自己, 才能清楚的定位自己。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