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 manager觀點
MarTech時代來了!
傳統行銷逆襲 IBM打造有效的AI智能行銷
文/楊柏祥

「在過去,數位行銷最痛苦的是你只感受到聲量,但卻無法衡量聲量所帶來的效益是什麼!我們希望改變市場,透過發展人工智能數位行銷工具,結合好的客戶體驗,幫助企業達成行銷轉換與業績成長。」IBM大中華區客戶互動解決方案總監張榮峯(Chris Chang)說。

從傳統行銷痛點 發展數位轉型策略

IBM早在5-6年前觀察到許多企業從實體行銷開始走向數位化,希望透過數位通路來降低企業行銷成本,但多數行銷人員仍不清楚消費者到底喜歡什麼,因此無法在轉換成效上有所突破。擁有絕對技術優勢的IBM掌握到這個趨勢,加上IBM本身也有相同需求,希望透過MarTech (Marketing + Technology)以人工智能整合顧客在各渠道上的data,藉此協助企業設計出有效的行銷活動跟溝通流程。因此IBM決定要往客戶體驗的市場發展,利用Watson人工智慧賦能,提供客戶一套行銷分析工具來掌握顧客行為。

在進入特定領域時,一定會產生進入障礙,尤其行銷渠道的多元性,包括門市與店舖通路、各種網路平台、自有或付費媒體等,要能衡量線上及線下的顧客行為,並產出終端的行銷價值,這背後有一段很漫長的客戶旅程,把這些know-how加入MarTech的人工智能領域,讓各產業的行銷效率提高,是IBM積極發展的範疇。

可視化的智能行銷 掌握顧客軌跡

過去行銷人員很難判斷在不同行銷渠道顧客的行為軌跡,常態性的多螢行為,更是提高了數位行銷的複雜度,也考驗行銷人的科技運用能力。IBM的Watson提供客戶旅程(Customer journey)全視圖,讓行銷人員可以很清楚了解消費者經過哪些接觸點才完成交易,唯有讓行銷人員掌握並縮短顧客的行銷途徑,才能判斷未來的行銷預算投入,應該著重在哪個通路的轉換效率最好。

MarTech難題除了工具選擇外,另一個艱難挑戰就是資料量太多,無法結構化處理與解讀資訊背後的應用,但IBM投入的人工智能就能解決這個問題,讓客戶旅程的足跡更清楚也更透徹。客戶旅程不僅是流程,更是價值傳遞的過程。 在發展MarTech的過程最常見的問題:懂市場的不懂技術,懂技術的不懂市場,那在現況到底該由誰主導?誰說的算呢?這個問題同樣也發生在IBM內部,張榮峯分享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核心原則,就是透過業績目標與數字來建立雙方的合作與溝通共識。

鼓勵創新 培養策略性思維的人才

我認為要成就MarTech的關鍵在於「創意」、「科技能力」及「Data處理量」張榮峯說。IBM在人才選用則更著重在創意思考及擁抱數位特質的能力,因此IBM在內部人才培育上,也鼓勵員工提案讓自己的創意被看見,IBM曾舉行內部創新forum,讓全球員工腦力激盪將自己的創新想法放在同一平台上,再由業界專家回應是否可行,最終把最多人認為可行的方案帶回IBM Lab討論,做為IBM未來發展的參考。

下一步 我們才正要起飛

IBM最引以為傲的人工智能產品Watson核心就是以人工智能判別客戶行銷斷點的原因,藉由建構MarTech的Ecosystem(產業生態系統),讓市場上其他好的工具能與IBM的工具互相串連。IBM不認為只要推廣自己的解決方案就好,而是要把世界上其他合適的工具串接一起,這樣對於企業行銷效益才有幫助,對於客戶體驗才會更完善。

IBM致力於發展整合應用的角色,MarTech的市場還沒到瓶頸,現在我們還在發展中!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彭苡軒Eason
解讀IBM

IBM投入數位行銷約有6-7年,順著AI的興起,IBM開始發展相關的工具與服務來協助企業主降低進入數位行銷領域的門檻。長期在市場與客戶對話的Chris提到,企業應該要關注的重點不只是未來有哪些新的模式,而是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企業該如何面對挑戰,新舊事業的衝突與取捨,是企業最常面對的考題。IBM相當重視建構生態系統ecosystem這個環節,藉此來協助與教育台灣的企業解決問題,而這也逐漸成為IBM的中心思想。

用人觀察

若從市場的角度來看MarTech的成功因素,其實已可勾勒未來哪些面向的人才將可有一席之地。

1.Data才是王道,在眾多資料中,哪些才是有用?如何用?在AI的發展備受重視。

2.因應AI,企業選才必需學習跳脫舊式思維。例如心理、文學、社會科學等文組背景的求職者,在職場上也逐漸擺脫過去較弱勢的狀況,開始有了發揮空間。以IBM為例,願意學習及擁抱數位科技,是現在IBM對Young Talent的期待!

3.MarTech替行銷與技術人才創造了結合技能的理想環境,因此人才端也必需有更多面向的能耐與競爭力,才能順勢取得自我優勢。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