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觀點
百年企業求新革變打造「共創帶」策略
啟動一銀的穩進轉型與應用佈局
文/盧妍至

轉型勢在必行,要透過跨界人才,打造共創帶,並接續擴散每一層級員工,才能夠接地氣、換位思考,從痛點中改造金融服務。「人的溫度及價值是機器無法取代的,但在時代追趕中,一銀面對轉型的挑戰及組織的衝擊,我們雖然耗費比較長的時間,但從高層到我們的全面轉變,是我們的核心!」第一銀行數位銀行處處長杜文達堅定的告訴我們。

與時俱進的數位轉型佈局

杜文達說,一銀在今年正式邁入兩甲子120週年,我們在各種領域上都不斷的在轉型,且每個階段任務都不同,而現階段重心是放在數位轉型上,面對環境變遷,從高層主管到一般行員都有共識往轉型之路前進。

一銀經營數位業務上,法金、個金並重,過去幾年一銀有個口號是「攜手第e」,而我們也極力落實「攜手第e」的策略,例如,在去年就打造了四個AI模型,透過數據及模型建置,從今年開始會以商品或行銷面向切入,並將模型探索之資源做有效運用,配合法金的面向,開始針對中小企業規劃相關的新金融服務。

轉型:危機→轉機

金融科技重新定義了銀行,同時也因此重新定義銀行的人才需求。杜文達提到,為了轉型,一銀開始晉用各種跨界人才,聘請AI、區塊鏈、數據科學家、社群媒體、UI、UX體驗師等,更打造了「共創帶」引導新舊員工接軌融合,從本處同仁發起跨單位與其他同仁交流合作,例如,採取敏捷式開發方法,與資訊單位同仁共同激盪合作完成一項新業務,第一階段完成,接續也請總行同仁一起參與;而在人才的部份,以人的特質來篩選人才,一樣從我們開始規劃訓練計畫,不管是教材或師資,都先幫大家準備好。

轉換時期新舊員工必定有需要磨合之處,一銀從高層主管開始做起,從思維轉變,看到leader都這麼努力往前走,所以每位同仁也願意一起跟著轉變,我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一步步帶動、影響大家。

打造共創帶,提升數位成熟力

一銀是家百年企業,所以在數位觀念及技術是轉型一大挑戰,為了活化組織、讓數位力更趨成熟,杜文達告訴我們,一銀從去年起開始導入「設計思考」及「敏捷式開發」,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也以這兩項方式,由數金與資訊單位首度規劃試驗產出一支app,並跟政大合作,由學校教授帶領學生共同測試規劃團隊,也可以了解年輕世代對app的期待。這個開發概念形成之後就直接執行製作,大家都迫不及待產出一個友善好用的產品,且立即招募一批app規劃人員,往後將即時更新到更完整的版本。

數位轉型的下一步

Bank4.0將變成無所不在,異業合作是很重要的!杜文達說,除了我們自己改變之外,要求合作單位一起改變是一件很難的事,所以往後的銀行在提升自我能量之後,也可以同步思考如何成為「媒合」的角色,由我們來帶動整合各行各業的企業一起合作,因為最終目標是以「打群架」的方式前進,才能讓大家產生更大的效益。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彭苡軒

面對金融產業的快速變化,一銀雖是120年的老公司,但在數位轉型這條路上已展現出高度的應變能力與積極轉型的決心,扎根打造完善的數位營運平台。在與一銀數位銀行處處長的訪談中,談到數位轉型,他的第一個回饋是「急、困難」,其中包含了幾個重點:
1.內部文化的衝擊:“改變”是痛苦的,但當趨勢迫使時,這卻又是必需的動作。
2.人才問題:數位轉型不是只有單提升IT系統而已,組織與人才也必需要有所改變,過去的經驗及解答,已無法解決今日面臨的挑戰。
3.導入敏捷式管理的重要性:其中領導人的特質尤其重要,領導人得先把自己變的敏捷,導入這樣的模式才能發揮其功效,讓團隊能學習把所有的變因轉換為競爭優勢。

從企業端角度探討

1.企業必需先清楚勾勒出數位轉型的發展藍圖,如何利用本身既有的核心競爭力, 有效的延伸到數位轉型策略,而這個發展藍圖,其實至少也可概略性的看到員工在內部的發展機會。
2.利用溝通時間成本來降低轉換成本:數位時代的來臨易造成內部文化與人員的衝擊,尤其是新舊員工的心態、認知與接受度,「溝通時間成本」是此時的必要投資,除了能讓同仁理解公司未來的走向,另一方面也能給員工「安定感」,而這過程中所凝造出的氛圍,便可有效的運用在選才及留才策略。
3.一銀的數位轉型案例中,有一個非常好的示範,先創造出「Small Win」的氛圍,透過小組團隊的成功來影響整個組織。

以企業端的挑戰來反思人才端的機會

1.數位轉型挑戰大,組織間的溝通是成敗關鍵,同上提到的,數位轉型不單只有IT系統的升級而已,更重要的是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與團隊合作,而這些都離不開一個關鍵字,同理心與溝通能力。
2.AI無法取代人性:AI是現今各產業的發展趨勢,很多人常因此擔心被取代,在擔心這個問題的同時,除了思考如何持續加深自己的核心能力外,其實可以反向思考的是AI無法做到的是什麼?而這也是為何現今各產業在招募AI相關領域人才愈來愈多元的原因,舉凡心理、文學、社會科學…等文組背景的人才,也能在這趨勢中佔有一席之地。
3.年輕世代的機會:現今的年輕世代從小就在數位環境中成長,在資訊多元的環境下,想法與學習能力已成年輕世代獨厚的優勢。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