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人才稀缺的時代,企業怎麼找人?
新年度的開始,所有企業都擬訂了前瞻的工作計劃,但是,最讓企業經營者及主管憂心的是:「沒有足夠的好手,來推動工作」!

為什麼台灣出現了人才供需失衡的缺口?

人才稀缺的時代,企業面臨「無才可用」的窘境
高齡少子化的現象,讓台灣的人口紅利盡失,2018年2月台灣社會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占人口的14%;同時出生率屢創新低。

人才外流呈現的「高出低進」現象,同樣讓產官學界擔憂;依主計處的調查資料,有73.6萬人在海外工作;其中多數是白領菁英;而優秀的高中學子也在「18歲開始拼履歷」的危機意識下,前仆後繼出國念大學!

此外,創業風潮盛行,許多有鴻鵠之志的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後,走上創業之路,也讓投入職場工作的人數變少!

同時,現今職場的高齡歧視現象,讓資深上班族平均57歲就退出工作舞台!這些持續惡化的人力資源現況,讓企業需才孔急的問題雪上加霜,人才議題將成為企業營運及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危機!

如何延攬優秀人才,加入團隊行列
企業經營者最重要的兩項任務;一個是「訂方向」,第二就是「找人才」!如何在這個爭搶人才的殺戮戰場,找到好人才,以下提供觀察與建議,供讀者參考!

1、薪酬福利必須在業界的P75以上,否則報酬不具競爭優勢!
2、具體規劃人才的資格條件,同時也合理思考組織要求達成的任務!
3、增加人才來源的管道,例如專業社群、人脈引薦、獵才顧問等!
4、人才難覓,第一次面談,就由高階主管或經營者親自擔綱,展現誠意!
5、至少三次以上的面談,讓彼此深入了解,審慎抉擇!
6、清楚明確的溝通工作職掌、目前問題及希望達成的績效與任務!
7、提供親臨現場或是參與會議的機會,以增加工作的臨場感!
8、善用背景調查(reference check),以驗證人才狀況與特質!
9、遇到不可多得的人才,加速錄用的行政流程!
10、跨界的時代,企業選才必須突破同業的迷思,跨越產業找人才!
11、多元運用人才、善用中高齡專業顧問,可以有效補充人力資源!
12、除了努力招募新血,全力發崛及培育組織內部的員工,才是根本之道!

不要因為找錯人而受挫
很多經營者或是主管,會因為招募的人才不符預期,或是試用失敗,就裹足不前、放緩了招募作業的腳步!

招募人才及建構一支有戰力的人才梯隊,其實是需要長期投入,才能完成使命;104人力銀行是台灣最具競爭優勢的人力資源全方位集團!創辦人楊基寬先生勉勵所有的主管,要將找尋優秀人才當做第一要務!

楊董事長要求每位主管,每週五下午都要安排面談人選,持續不斷的延攬好手進入團隊、強化組織的競爭力!

競爭「願景」與競爭「人才」是現代企業的兩個重要挑戰,願景與使命考驗經營的視野與企圖心;而在人才極度稀缺的時代找人才,靠的是不斷持續改善留才環境,不停的透過各種渠道接觸合適人選,並且全力邀請關鍵技術人才進入組織!

只要經營者全力支持、招募團隊持之以恆,一定能找到優秀戰將、有效提昇企業營運發展的競爭優勢!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