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顧問

永磐科技
圖片來源:永磐科技研發的Miko Drip點滴監測系統 獲得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BOSS頻道
拼轉型,永磐科技六年磨一劍
從網通代理到建置大型醫院智能醫護系統
文/李凌君

少子化與人口老化讓許多科技大廠注意到醫療照護領域,從醫療營運面的ERP平台到醫療院外的居家照護系統,但屬於院內的醫療護理,像點滴管理系統因牽涉層面敏感、加入各醫院醫管流程不同且跨界人才不足,敢於投入的科技大廠始終有限。

永磐科技30多年來一直是資通訊代理商,但由於建置了台大、榮總、三總80%-90%的網路設備與架構,因此,6年前有了這個契機投入研發如何將IoT大量運用於醫療產業,「那時候我們只懂網路建設,只懂代理產品,我們也沒有開發能力,也因為永磐著重在整合,因此,由醫療院所提出需求,我們就做中學」永磐科技董事長楊清文大膽的提到。

不停的在錯誤中修正,與醫師、護理師討論,研發人員耗費6年時間成功將IoT導入「智慧病房」,初期完成的商品有緊急呼叫、定位系統、點滴偵測系統,加上後端的白板系統與平台,MIKO智慧醫療 IoT平台就此誕生,統合所有相關資訊,打造智慧病房大致上所需的基礎功能。

      

企業轉型

圖片來源:health inventor提供

懂得整合 跨界人才自已培養

當許多科技大廠著重於院外個人照護、生理量測等系統開發時,研發人才又不如大廠人才濟濟,但永磐科技卻敢於走入醫院院內的醫療服務流程,「為什麼我們敢走院內這塊?」楊清文表示,因為院內需要的專業更專精,且需要整合的系統更多。而如何有效的整合軟硬體系統設備,對醫療產業來說相當困難,但永磐身為資深系統整合公司,所擁有的專業領域與概念,是足以迎接這樣的挑戰。

楊清文不諱言的表示,跨科技與醫療人才這一塊在台灣的確還很稀少,大多數的企業投入時都是以聘請顧問的方式,但永磐則是鼓勵研發團隊不斷向護理人員及醫師請益,就像點滴監測系統,就是考量到護理人員當同時需要照顧多床病人時,系統可以協助他們觀察到點滴的使用狀況,進而減少護理人員的負擔,讓護理師透過系統觀測也可以減少他們的工作負擔,讓醫療品質提升。

智慧醫療與人才的下一步

以智慧點滴拿到國家新創獎殊榮的永磐科技,楊清文表示未來會轉型以智慧醫療為主,但想要更專精於醫療產業,困難點是缺少可以整合整個醫護流程有經驗的人才,雖然有自行培養人才但還是人才到位速度不足,有醫護經驗的資深人才可以協助未來完備任何專精系統時,提前發現可自動化或是智慧化的機會點。因此熟悉程式領域,也能掌握醫療行政或護理流程的整合FAE,就是永磐科技所急需的人才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Eddie

永磐科技原先代理Cisco產品,20幾年來隨著Cisco成長茁壯,陸續取得網路通訊相關領域的專業,並深耕台灣的醫療領域,特別在大型醫院內的網路硬體建置。當轉往物聯網解決方案後,逐漸面對人才供給不足的問題,需要引入更多的軟體人才與規劃人員,對醫療行業的專業領域(Domain Knowledge)能更深入了解,將客戶的需求轉換成實際可行的各種物聯網方案。

就人才取得的角度來看,自然有短中長期的規劃,長期來說企業仍應自行培養人才,從新進員工中挑選有潛力者,實施深入的訓練計畫,培養未來企業需要的種子。就中期的角度方面,招募的主要KPI應落在用人主管(hiring manager)或事業主管(BU head),透過他們在業界交流與活動的時機,替公司物色志同道合的夥伴,這些人可能來自客戶、競爭同業、甚至研討會上的參與者,由於用人主管或事業主管對公司前景更加了解,因此成效會比透過HR利用傳統招募管道來的更好。但就短期急迫人才需求而言,不妨利用獵才挖角方式,盡速補齊最急迫的人員需求,對該企業來說,挖角成功關鍵在於須配合更加彈性的薪資策略,因為這些人才非常搶手,有許多工作機會,因此務必先吸引人才上鉤,讓他們瞭解公司的成長潛力,則自然能夠留住人才。

以永磐公司目前的物聯網方案來看,能切中時代潮流需求與目前台灣社會老年化的醫療市場,透過專利佈局,專精企業核心能力,並適時將非核心作業外包,讓關鍵人才發揮,應能在短期的未來看到成效,成為醫療市場主導力量,並建構完整的醫療資訊平台,成為業界標準。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