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觀點
iKala 深耕 AI 技術 牽手 Google 開拓國際市場
文/楊柏祥

iKala (愛卡拉)成立於 2011 年,過去是一家以網路影音技術為主的公司,最早以直播平台為營運主力,當時必須和 YouTube 等各大平台競爭消費者的眼球。但今天,iKala 則是牽手 Google 發展 B2B 事業,協助亞太區企業導入 AI 廣告技術與行銷應用。iKala CEO 暨共同創辦人程世嘉表示:「 iKala 不僅是 Google 的技術合作夥伴,也是商務合作夥伴。」

技術優勢領先 親自打造 AI 團隊

「我們當時最早進入直播服務,甚至還早於 YouTube、Facebook,流量也是亞洲數一數二大,這也是為什麼 Google 會找上 iKala 的原因。」程世嘉談到與網路巨人 Google 合作的契機,面帶自信且果斷地表示。

「與 Google 合作後的 iKala 開始從 B2C 跨入 B2B 服務,更把直播平台的技術精隨萃取成 StraaS 影音技術,租賃給企業客戶。我們一直在思考在 StraaS 之後,iKala 還可以做些什麼。我們發現網路產業最重要的就是獲取大眾的注意力,因此近年許多廣告主紛紛轉往透過網紅來行銷,卻不知道網紅的廣告效益該如何衡量。於是 iKala 在今年推出網紅雷達 (KOL Radar),率先用 AI 廣告技術組織全世界的網紅資訊,以搜尋引擎提供廣告主各地的網紅分佈及族群輪廓、過往與粉絲互動的效果與轉換成效、以及未來的銷售預測等,讓廣告效益能被量化衡量。有了這些重要資訊,廣告主可以節省約 3 成的行銷預算,達到精準行銷。」

業務擴展至廣告技術的 iKala,需要強大的技術後盾,因此決定建置 AI 團隊,現在公司有近 50% 是產品開發人員,當中更包括了 20 位 AI 核心團隊,各種 AI 技術皆由自己開發,未來也希望將這些技術包裝成一套解決方案租賃給企業。

產業情報

圖片來源:愛卡拉提供

透過全員大會內部溝通 降低組織衝突

為了讓公司業務擴展更平順, iKala 透過雙周一次的 TGIF 全員大會向內部員工擴散 AI 知識,包括市場訊息及產業趨勢,即便是不需要參與第一線產品開發的同仁也會同步瞭解公司的營運方向,之後才會真正開出一條產品線,逐步地將合適的人員轉移至新的編制團隊。「在組織上,盡量不採取大規模調整,從內部溝通到內部組織的調整,我們透過有效的變革管理,讓員工盡量無痛升級,這是轉型中做出最正確的事情。當然,每一次的變革轉型,難免會有人因為不認同理念而選擇離開, iKala 比較特別的是,我會幫每一位決定離開的員工寫推薦信,幫助他們得到更好的機會。」程世嘉語帶溫暖地說。

放眼國際 提供人才世界的舞台

iKala 從今年上半年起,人才策略以 AI 為主要佈局。AI 的核心技術就是機器學習,所以會優先找尋懂 AI 整合技術或是曾參與過機器學習專案,包括應用開發人員、演算法工程師、AI 工程師等,希望在資料分析及技術開發上有更多突破。程世嘉表示:「大家都說轉型會痛,但 iKala 其實是不斷擴大營運範圍,加上我們又是最早在東南亞成功落地的新創公司之一,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人才反而是會進來的,iKala 透過公司本身擁有深厚的技術背景,以及現在正發展 AI,看的是世界的舞台和機會,希望能延攬更多人才跟著我們走出台灣,並且在不同市場 (越南、新加坡、泰國等) 作跨國交流,擁有一個世界觀的工作經驗,這是我們延攬人才的關鍵策略。」

AI 的下一步 結合自身優勢再創產業升級

iKala 的轉型痛點並沒有預期來得大,主因是轉型策略仍然在數位產業的技術本質上,且不斷擴展營運範圍,從「雲端事業」再邁入「廣告事業」。程世嘉認為 AI 一定要被當成是「加值服務」,且建立在企業本身的優勢條件之下,運用 AI 來解決商務問題與升級固有的產業模式,從這個角度出發來尋求企業的升級方向,相信 AI 賦能可將寶貴的時間用於開創更偉大的價值。

iKala 的用人宗旨:永遠找比我們聰明的人!不論在策略規劃、跨國經驗、產品開發、技術能力的人才,都是未來積極尋求合作的夥伴。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陳盈妙

因資金擴充與公司商模發展,目前團隊也成長至 100 人左右,預計再擴大增才 30-40 位。 iKala 是 Google Cloud 全球首席合作夥伴,但因深感 AI 人才稀缺,目前除透過人力銀行、社群、獵才管道找尋人才以外,也進行內部人才培育。 iKala 內部有 3 位 Google 認證技術講師,建立學習型組織,除了深化員工 AI 技術,也能增進 Google 與 iKala 的人才交流。

從職涯發展的角度來看,若專業人才追求技術層次的成長或希望感受新技術的潮流,則 iKala 是很好的選擇,不僅是 AI 人工智慧更在 Google 雲端技術 (GCP) 上積極發展,另外 iKala 也是幫助人才銜接上世界技術舞台的公司,與 Google 世界級技術的交流,就可以想像出能碰撞出多少的技術火花。故選擇一家以全球發展為佈局的企業,以 AI 為核心主體,更能發揮自我價值與成就感,歡迎專業技術人才尋求自己的發展舞台。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