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觀點
永遠從客戶角度出發 台新用AI打造貼心銀行
文/林子琦

Richart連續兩年獲得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這是台灣第一次,也是唯一獲得紅點的金融業。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驕傲的說:「我們關鍵在於以客戶為中心的角度出發,設計讓客戶去更容易取得每一項金融服務。」

由客戶中心出發 打造聰明又貼心的AI智能客服

台新秉持以用戶為中心的角度,打造Rose和Richart兩個AI智能客服,服務推出至今,每月近6萬人次使用,互動問答更超過11筆,可完整回應率高達98%,也因此提高了顧客滿意度。

企業轉型

圖片來源:台新銀行提供

孫一仕認為「AI並不是一個Project(專案),它是一個Journey(旅程)。」AI導入過程中台新第一步花了六個月,請資深的客服業務同仁提供並搜集客戶最常問的問題,形成知識點;接下來持續監控客戶使用過程,觀察答案對於客戶來說是否精準,以及客戶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切換真人客服,找到問題精進並優化。

企業內部推動三大方案 打造從上到下貫徹的Innovation DNA

除技術升級外,重要的是人才同步升級。但大型企業中不可能每個人都能一步到位,也不可能打掉重練,因此現有人才培育是最重要的。不像許多企業舉辦黑客松,台新將更多資源提供員工發展,推動三大創新競賽方案:一、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流程改造競賽是全集團部門競賽,由董事長親自帶領,各部室設定部門現有流程改善目標,並報告上年度改善成果。二、創新獎,各單位同仁自行提出「你覺得在你的業務中有什麼可以創新的地方」,實際改善現有作業。以上兩項是系統性的,最重要的是,三、創意興革,讓同仁在日常工作主動提出可改善的案子,由相關單位提出時間、成本,評估若符合效益,就實際執行,內部提案多達上千筆,是創新的重要關鍵。透過三大方案,推動創新DNA,培養人才的創新力。

技術一定會過時 持續學習保持好奇心才是關鍵

對於人才,孫一仕表示比起技術外,更重視Soft-skill,在資訊變化快速的時代,技術一定會過時,因此必須有學習力、邏輯力、創新能力,且保持好奇心,特別欣賞T型人才,「—」表示廣博跨領域的知識、「|」是知識深度。樂於接受新事物,並持續學習非常重要,孫一仕還笑著說,與我們見面前才安裝了「抖音」,想了解年輕人流行什麼,並從中尋找是否有適合台新應用的地方。

轉型過程中,孫一仕坦言人才有新舊並存的痛點,必須讓每個同仁了解Path(路徑),清楚自己做的事情有價值。在Fintech的創新與傳統金融業的經驗間互補,快速轉型進步,例如,推出Richart時,台新同時推出數位銀行與信用卡,這就是一個創新的Richart團隊和傳統信用卡業務單位的結合,打造更好的金融服務。

台新的下一步 永遠是如何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

接下來,除了持續優化現有產品外,對外已導入指紋辨識、臉部辨識等讓客戶更方便的流程,對內導入AI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應用完成銀行跨系統整合,孫一仕說,比起IT產業,金融業更重視溫度,重複的事情就交給機器做,因此RPA可用來模擬人類在電腦上辦公的作業流程和行為,取代需要大量人力例行性或反覆性的作業,提升同仁工作效率。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創意興革、創新獎的專案,雖然不確定會成功,但只要能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台新都會嘗試。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劉俊鴻
AI數位金融服務:

台新銀行是對數位金融很重視的銀行,早在2016年就開始導入新科技的應用,從客戶的問題著眼,目的在於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體驗。台新銀行資訊長孫一仕表示:「AI智能語音客服Rose & Richart的開發過程,不僅是由IT部門參與,而是橫跨了客服團隊/CRM同仁一起同心協力打造而成,也因此這樣的產品才能更貼近顧客的真實需要。」從中我們就可以察覺,台新銀行對客戶感受的重視。

人才轉型:

從傳統銀行轉往數位銀行發展,內部人才也要因應轉型難度是高的,但台新銀行資訊長孫一仕講述了他的作法:「每位員工都有存在的價值,如:資深員工的金融Know-How是很強的,而新員工則是技術強,但Know-How可能不強,所以要做的就是彼此融合,新舊並存,善用彼此的專長,讓彼此合作發揮到最大,就會有成果產出。另外,要鼓勵學習,如前陣子我們就讀了Bank4.0的書籍,讓大家更知道未來市場趨勢的變化。」在在顯示出對新舊並存的人才管理作法。

顧問人才觀點:

數位轉型的浪潮,徵才時企業常希望人才是技術高超,屬於100%完美技術的人才。但台新銀行更重要的卻是人才的特質(Soft Skill)是否具備「好奇心、學習力」。因時時刻刻以追求客戶的滿意度為依歸,更重視人才的特質。不要因覺得事不關己,就不去處理,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樣給客戶的感受也才會是好的。另AI智能語音在公司內部的定位是幫助者而不是取代者,是協助客服人員解決客戶問題,給客服的感受好,當然也更有動力來協助系統的改善。台新銀行是重視溫度感受的一家銀行。不僅在客戶也在內部,更可感受到公司對「合作」的重視。如專業人才如追求的是有溫度的「數位銀行」,相信台新銀行會是很好的選擇。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