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觀點
逆境突圍佈局AI,跨界人才扛起威盛的轉型戰役
文/盧妍至

為了迎接轉型挑戰,威盛從企業內部既有人才轉型升級,透過新作法,訓練員工演說表達、換位思考、跨領域學習等,讓現有的人才質變,不管是否成功,但一定可以從中獲得!

IC設計起家的威盛電子與巨人英特爾的戰爭,讓威盛一度從股王傳奇走向危機。在經過營運低潮後,近年搶進物聯網及AI應用市場重新崛起,在許多垂直產業及智慧城市相關應用中嶄露頭角,不論在人才、技術、產品或是服務,都不斷嘗試並挑戰新做法。

「換位思考,擁有成長思維,不斷思考嘗試,才能站穩全球市場!」嵌入式系統與物聯網事業處總經理吳億盼談到公司轉型路程,語氣堅定又前瞻。

企業轉型

圖片來源:威盛電子提供

用生存遊戲掌握全局,換位思考跨域重生

作為台灣的歷史悠久的晶片公司,威盛曾憑藉主機板晶片組等硬件名噪一時,在海內外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股票更曾被譽為「股王」,但在PC市場逐漸沒落後,威盛也開始重新思考轉型之路,並在物聯網及AI應用市場找到新契機,開始一連串的重生質變!

面對轉型的急迫,威盛不斷增加跨界合作,接受文化衝撞,了解其他產業的知識、增加閱讀,吸收並思考不同領域的內容擴張自己的思維、挑選具備成長性思維的團隊主管、內部培訓。

吳億盼提到「威盛不是新創團隊,不需要大量招募新員工,所以要從企業內部既有人才轉型升級,讓現有的人有質變!」所以開始舉辦很多訓練去刺激員工,例如TED TALK訓練,讓大家用18分鐘,深入淺出對談或分享自己的業務產品讓聽者能夠完全了解、各種簡報表達或演講課程、以桌遊方式體驗公司各部門與營運銷售之間的強烈關聯性、要求同仁看MIT演講影片、甚至聘請導演、製片、演員、美術設計,訓練員工藉由角色扮演建構換位思考觀念,植入與自己不同單位的思考模式,更導入海外名校實習生,間接提升公司員工語言能力、促進文化及技術交流。吳億盼說,導入這些方式當然遇到困難,但大家一定要先去做,不管是否成功,一定可以從中有獲得!

聚焦核心價值,為轉型鋪路

吳億盼說「每家公司的歷史不同,要清楚了解自己的DNA!」轉型不是突變而是演化,必須保有根本的血統,真實擁抱過去經驗再重新思考未來經營走向。

威盛的轉型既慢又快,慢是因為一個大企業的轉型絕不會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需要循序漸進地處理內外部問題,而重新站上國際舞台最重要三個DNA就是─科技創新領導、客戶服務導向、全球化思維。必須不斷與學界合作、引進人才,將科技技術結合發展新的商模或產品,實現在更多元的場域應用。雖然不見得會立即有營收,但必須一直保持創新並往前進。

放眼國際人才,植入威盛DNA

平台應用部門不如IC產業的人才生態圈,必須面臨找不到人才的問題,因此嘗試很多新管道,也轉而與學界合作,例如:與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大學合作,從海外聘請國外實習生。這兩年開始招募國內實習生後發現國內人才毫不遜色!所以對於人才招募也更有信心。

吳億盼表示,一定要從人才培養開始做起,不能完全以利益角度為主,需要將企業DNA及發展願景從頭培養溝通,在台灣紮穩根基,並以世界性的思考判斷放眼全球市場,建立威盛的人才夥伴!

AI發展下一步,由威盛帶動轉型發展

只要能夠掌握人性及需求則AI可以應用在各種產品,未來更可能演化成免費的資源!吳億盼強調,威盛除了技術開發之外,跨領域、跨文化跟各產業有需求的客戶結合,並快速的翻譯理解產業知識,提供技術給客戶才是發展的核心價值。

每個企業都有不同的困難,但企業相對需要的是實際研究及案例說明,用案例累積的經驗提供企業範例,產生不同的應用方式,再發展創新產品,以前述的經驗及技術才能夠解決企業的痛點及需求。

獵才顧問觀點
顧問/ Fanny

威盛積極轉型內部人才,吳總經理清楚公司在發展AI智慧城市或IOT企業物聯網上,公司的人才均還有落差,且還有人力缺口。故從自身到第一線瞭解實際上市場的客戶需求,並且透過大量的閱讀,以掌握未來市場的變化趨勢以及活化自己的思維。近而在內部人才培育上導入許多創新的策略,包括讓各部門主管上台說明自己團隊的定位與未來規劃,跨部門的交流、創造文化的課程、演講/簡報訓練、也透過導入海外實習生機制,讓內部同仁更習慣用英文溝通的目的。積極的面對公司的轉型。

以往中高階人才找尋公司會重視三點(1)找尋有發展潛力的企業(2)跟隨的企業主管,對事業發展的未來方向清楚(3)帶領員工不僅帶人還帶心。而目前威盛也積極的多方培育內部的物聯網或AI應用人才,以因應智慧城市需要的佈局與發展,內容涵蓋了智慧建築,智慧交通甚至智慧教育等。從職涯發展的角度來看,若人才想將AI或物聯網IOT做更多的實際運用,則威盛是很好的選擇,因不僅在AI與物聯網上已經有實際的產品成果,更容易讓人才躍上世界舞台。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8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