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著看履歷表的人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酷熱的午後,接待一位有意轉職的朋友;從室外攝氏40度的高溫,進到冷氣房,她的額頭上仍掛著被艷陽逼出的汗水;室內的低溫,很快的讓她冷靜下來。拿出履歷表,她開始陳述從大學畢業後,近十年的工作經歷;但是,就在敘述完任職四家公司的過程後,她若有所思的說:「經常看著自己的履歷表,都會潸然落淚」,我很好奇的問:「是什麼樣的情境,讓妳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回顧工作異動,真的不到離職的地步
  幾次離開公司的經驗,事後想想,離職的原因好像都不是那麼嚴重;第一份工作是行政助理;工作內容繁雜、工時又長,和從事業務工作的同學比起來,所得低、工作內容一成不變、也沒有發展空間,待了兩年就離職了。

  第二份工作去做行銷企劃,整天搜索枯腸,因為公司行銷預算有限,得自己上社群網站PO文、設法辦活動,因為成效不彰,主管也不滿意。

  第三份工作,狠下心、下海當業務,才發覺業績就像金箍咒一般,時時刻刻壓得自己身心俱疲;日子過得不開心,做不到一年,就打退堂鼓,遞了離職單。

  最後一份工作,工作環境好,福利也不差,但就是和主管處不來,主管盯得很緊、規定一大堆,覺得不自在,就放棄了!

  事過境遷,她回想離開工作的抉擇點,感覺有些遺憾;也許是沒有珍惜同儕的情誼、也許是放棄了優渥的薪酬福利、也或許是沒有再給自己一次挑戰績效的機會;她沒有詮釋,但是從表情中,可以看出她的失落與惋惜!

我必須承認,有些是我自己的問題
  幾次工作異動,走的都不踏實,雖然認為「一枝草、一點露」,只要肯做,一定有工作機會;但是,每次的異動,也覺得自己要負些責任;不論是工作態度、敬業精神、績效表現,或是與同僚及主管的互動,都有缺失與盲點;只是人前人後,為了自己的面子與自尊,還是認為別人對不起自己比較多;其實經過了職場的風風雨雨,私下檢討起來,回想以往的工作情景,真希望當時,自己能更成熟的面對困難與逆境!

人們習於將失誤與問題「歸罪於人」,如果能夠及時的檢視調整自己,或許,我可以將問題處理得更穩妥一些!

面對履歷表,自己也很擔心
  看著自己的履歷表,也會很憂心;產業沒有連貫性、專業力不足、穩定性也不是很好,而年齡已近35歲;工作技能和活力,似乎沒有與時俱進;許多大學同學都已經當上主管,大部份的朋友也都找到努力的領域與方向,任職的公司,也頗有競爭力;想想自己還在患得患失;面對茫茫前途,真的很擔心。

  看自己的履歷表會傷心落淚,因為想到工作經歷背後的工作歷程,不論是選錯公司、跟錯了主管,還是因為沒有竭盡全力培養自己,或是不能下定決心,努力耕耘自己的專業與職涯,導致在職場中進退維谷,真的覺得很心酸。

  以前經常會逃避工作,不時請個事、病假;或是主管不在時,上網聊天、談八卦,跟著同事批評公司、罵主管;卻忽略了,浪費的時間,正是自己一點一滴流逝的生命!

我難過的是,省思履歷的工作歷程,發現自己蹉跎了時光、也逃避了必須勇敢面對的挑戰!

一席話後;目送她進入電梯;對於這位看著自己履歷哭泣的求職者,感受深刻。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認真檢視自己的履歷表,尤其是在包裝自己學經歷的厚重盔甲後,仔仔細細的回顧職場中的每一段過程;讓真實度過的歲月,成為自我成長的墊腳石!

  也許,很多人,被環境的世故訓練的人前、人後都堅強得不再落淚;履歷是人生的縮影,這段白紙黑字的記錄,應該不只是簡單的工作描述,文字底下每一個用心積累的經驗與智慧,才會是你真正的價值!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7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