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面臨的專業斷崖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留意週遭的景緻,多年來街景變化不大;但是許多精華區的一樓店面陸續貼出大大的招租啟示,甚至很多銀行分行已悄悄消失;物聯網的線上商模快速侵蝕實體的商機;接著,硬體世界中的軟體革命,正翻天覆地的取代我們所了解及熟悉的一切;人工智慧迅速啃食你我腦中的知識與經驗;最後,「人機共存」將開啟機器人向人類逼宮的序幕;上班族長年積累、賴以自豪的專業,將面臨專業斷崖的危機!

  全球上班族都面臨科技創新的機會與挑戰;萬物聯網、行動裝置、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及以大數據、演算法等串接而成的商業變遷;除了讓人類更便利的享受生活,也直接衝擊工作的競爭力;如何跨越挑戰、成為有競爭力的未來人才,值得大家深刻省思與因應!

人工智慧亦敵亦友
  2017年5月27日,中國棋王柯潔與AlphaGo對奕,結果三戰皆墨,柯潔面對沒有情感波動、沒有缺陷的強大對手,「與AlphaGo間存在巨大差距、一輩子都無法超越它」是柯潔的結論;人工智慧的高度發展,擬人思維及犯錯改正的學習進化模式,給予未來生活無限的想像空間;現代上班族在科技思潮的孕育下成長,面對人工智慧,如果不能擺脫習慣與傳統的舒適圈,積極提昇附加價值,就會被埋葬在歷史的灰燼中!

面臨專業斷崖,上班族何去何從?
  我們一直強調的終身學習,是奠基在一個穩定且持續有機成長的環境,人們可以循序漸進的驅策自我進步。但是,近三年的環境變遷,快得讓上班族慌了手腳,自動化取代藍領是機器智能侵蝕工作的前哨戰;無人車、無人商店、白領機器人將迅速普及;許多上班族終其一生,練就的十八般武藝,可能一夕間被人工智慧取代;白領夢碎肯定是大家即將面臨的職場浩?!未來人工智慧將可能比人類平均智商高出1000倍,面對專業斷崖,上班族何去何從?

跳躍式成長,是必由之路
  科層式組織即將崩解,中階主管會大量消失;基層人員在大數據及演算法的加持下,勢必直接扮演經營執行的角色,以因應及時且高效的服務需求;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步驟,已成昨日黃花;善用科技工具,跨界並精準且廣泛的差異化學習,將能落實「量身訂做」、「跨界融合」及「知識鍊結與整合」的未來競爭趨勢,所有的上班族都必須跳脫以往的學習框架,這是一個挑戰慣性、打破主觀思維、超越以前經驗的重生過程,你我都必須快速行動並與新時代接軌!

管理與速度決定成敗
  近半世紀以來,人類科技加速發展;從IBM的商用電腦到微軟稱霸個人電腦、Google及蘋果等大廠壟斷知識蒐尋與行動裝置產業,緊接著亞馬遜、Facebook急欲以AR、VR結合新技術,來終結智慧手機的時代。

  世界正在變化翻轉,然而,多數上班族闖蕩職場,時日一久,往往危機意識與自我管理的驅策力愈益薄弱;同時,承載過多的包袱與舊思維,也會拖慢組織與個人轉型因應的速度;未來世界將展現全新風貌;人力資源與職場競爭力,勢必重新定義!

  傳統與科技融合碰撞的新世界,所有人都重新站在新時代的起跑點;這是一個值得讓大家費心傷神的新挑戰;各行各業、不同專業的上班族,都同樣面對「重新學習」、「跨界成長」的重大議題!

  馬雲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見到後天的太陽」!面對專業斷崖,有決心、有方法、有紀律,是讓你見到後天陽光的三個重要關鍵!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7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