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人才的拉鋸戰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2016年1-8月份的通膨與失業率雙雙上揚,導致痛苦指數創四年新高;景氣不振,也連帶影響了企業招募的意願,綜觀今年前三季的中高階人才市場,有以下幾個現象,值得與企業及上班族朋友分享:  

中高階人才招募需求下滑
 相較於2015年人力需求的暢旺景象,今年企業中高階人才招募力道明顯不振;比較今年與去年的相關數據,在招募的需求上約有10-15%的減幅;國際景氣、兩

岸關係、產業昇級、勞資爭議,都是企業人力緊縮的原因;人力資源人員面對招募議題,多半以「人事凍結」或是「招募職缺不急」回應,面對詭譎的市場環境,目前低迷的人才招募現象,是否延續到2017年,值得企業與上班族密切觀察!

科技業影響比民生消費業高
 全球進入「軟體領導硬體」的時代,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技術結合行動裝置,全面進入人類的生活,這股風潮也衝擊以硬體代工為主的台灣科技產業,除了半導體業仍有榮景,科技業面臨空前的挑戰,在人才的延攬上除了大量的工程師需求外,中高階人才需求低迷,其原因除了產業還在摸索新趨勢的挑戰,需求人才的條件嚴苛,也讓人才市場流動遲滯!

 反觀民生消費業,雖然陸客減少,造成部份相關廠商營運受挫,但是近年國人的消費意願已逐漸與景氣榮枯脫勾,再加上鄰近國家擴大內需,成為台灣民生消費業向外拓展版圖的新舞台;因此餐飲、連鎖、零售等相關產業,在人才招募上仍然維持成長!

中小企業成為招募市場主流
 大企業對不景氣的敏感度明顯高於中小企業,此外,中小企業利用大環境低迷之際,較有機會延攬大公司的優秀人才;許多上市公司的主管,也樂於投入中小企業的懷抱,以拼搏另一次發光發熱的機會;同時在規模較小的組織,也可以充分展現自我的經營長才,並且受到企業主的禮遇與重視。

 2016年的中高階人才招募市場,中小企業躍居主流;企業如果能夠祭出合理薪酬,在不景氣中搶奪卓越人才,假以時日,小企業也能成為新霸主

企業要找的是「明日英雄」
 未來20年商業模式的變化,有90%尚未出現,也就是說,我們目前認知的改變與趨勢,只佔了未來世界的10%;企業的焦慮可想而知,對於人才的恐慌更令經營者與HR傷神,因此,許多企業很難明確設定招募主管的條件,面對人選,也總有創新能力與潛能,不敷所需的遺憾。

 面對全球科技與速度的競賽,如果專業能力無法吸引企業的眼球,中高階主管的職涯發展必然艱辛,主管在不景氣的衝擊中,既要面對挑戰逆境的營運壓力,也要不斷蓄積成為明日英雄的新動能!

市場與人才的拉鋸戰
 經濟不振、前景不明,企業為了控制成本,不敢貿然延攬主管人才,而中高階人才也只能靜待產業變化,一動不如一靜,轉職益趨審慎,這場企業與人才的拉鋸戰能否在來年撥雲見日,仍存在很大的變數。

 然而,全球化的趨勢下,企業發展與人才爭奪跨越國界,短兵相接、兵臨城下的場景,隨時可見,如果台灣產業無法快速昇級以帶動人才的成長,終究我們會困守在小小的城池中,期盼經歷了不景氣的洗禮,企業與人才都能找到新目標與方向,人才市場與企業運營相互關聯,活絡人力資源,才能促進產業持續向前邁進!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6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