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起飛 台廠快搶制高點
文/工研院IEK 蘇孟宗 中心主任

 一直以來,台灣產業在微笑曲線上占據的製造優勢逐漸往曲線兩端—即研發和品牌升級,但力道不足。全球產業現正進行典範轉移,亦即在研發及品牌兩端再往上升級,透過系統整合、應用軟體及大數據,抓到使用者需求,這可能是B2B或B2C,不一定是通路中最終消費者,只要抓到某種使用者,就有機會創造價值。

 新典範和過去模式有些不同。過去是要做手機品牌業者,會去試圖去了解消費者行為模式,但新的典範是,直接由製造跨到服務,兩者綁在一起。在全新生態圈中

,台灣最大利基是製造的價值鏈非常強,其他國家也不易趕上,但台灣產業弱在系統整合及軟體缺乏,且台灣市場太小,必須往海外發展。

服務客制化 搶占全球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發展
 因應產業典範移轉,台灣產業須進一步搶占生態中制高點,提升附加價值,而且台灣是有機會不輸給如谷歌(Google)、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等國際大廠。因為在這一波全球物聯網(IoT)及智慧城市發展,因為科技演進,衍生出龐大商機,截至目前止,殺手級應用不完全確定,各家都在嘗試。

 國際大廠雖在大市場、大應用做得很好,但台灣做U-bike、ETC,也不會輸給國際大廠,這並非台灣技術特別強,而是台灣率先針對當地應用、生活文化進行客製化,並整合軟硬體,整合技術,優先把場域建立起來,因此,台灣在這一波IoT發展中,展現了利基。

 此外,在這一波IoT及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家電、智慧交通等太多領域,國際大廠無法單獨、或者一下子完全吃下來,且非標準的產品,每個領域或服務都須客製化,這給台灣產業絕佳的機會去搶攻制高點。

創造價值 關鍵在於提供更好的服務
 使用者價值創造,是透過對使用者的掌握,創造價值,這不一定要握有多關鍵技術或多創新商業模式,而是把很多東西結合起來,提供更好服務。例如,Nike生產 線已可做到一隻鞋很精準是8.1吋,可想見,未來會有一些工具很容易量測腳,及體驗布料感覺,如何把這種消費者資訊與工廠端結合在一起,透過工廠自動化,進而降低客製化的製造成本,把成本反映在售價上。

 客製化製造、少量多樣將是未來潮流,搭配3D列印,並擴及到輔具、鞋子、衣服等日常生活各領域。對台灣產業的考驗,就是須搶終端需求,工廠裡有效率、且少量製造生產線。

 台灣產業若能從製造業一舉跨到掌握使用者應用,將科技含量帶入先進製造和管理,不僅製造業可脫胎換骨,搶占到制高點,亦有助於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事實上台灣服務業要出口,必須是有科技作底子的應用與服務,服務業出口才能創造高價值。...【完整內容請上《IEK產業情報網》】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6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