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職務】資料科學家在網海數據中冶金
文:104資訊科技
 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是近年來興起的熱門工作,《哈佛商業評論》甚至稱它為「二十一世紀最性感的工作」!究竟,這一份工作內容是什麼?從事資料科學工作多年的孚創雲端大數據開發處產品開發協理陳弘家博士,一談起這工作最大的樂趣,直說:從資料挖出別人看不到的價值,就是一件值得興奮的事!

 資料科學家顧名思義,工作內容以分析大量資料數據為主,只是跟過往「資料分析師」不同之處,在於資料科學家為三個專業領域的集合:數學統計建模、電腦科學、以及所屬產業領域的專業知識。陳弘家博士對於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中的Scientist有深刻體驗,表示,真的要有科學家實驗精神,用科學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他說:「就我的經驗,老闆通常只知道方向,如何把他的問題落實在分析,就需要一點實驗精神,跟想像力與創造力,在一堆原始數據中,找出數據的價值。」

一堆數據如何能協助商業經營?
 曾待過系統產業的陳弘家博士舉例,開發系統時,可以從過往的數據去分析,透過使用者行為的紀錄了解使用者對於硬體使用狀況,提供採購人員作為採購品質的標準,提升產品品質。或是,可以分析社群媒體的輿情,進行公司商品的評價分析,作為商品改善、或獨步其他競品的功能,都是將數據有利於商業的分析處理。

 所以,從事資料科學家的工作,除了專業技能如不同演算分析方法、電腦技能,以及所屬領域的專業知識外,還得聽懂客戶、老闆的話,將他們模糊的想法盡力從資料找出蛛絲馬跡、轉換成商業的可能性;甚至,好奇心與堅持的耐心也不可少。或許會納悶,『耐心』不是很多工作也需要具備嗎?為何特別點出來?

 陳弘家博士表示,從無到有的分析結果,還要從結果中看到價值,就必須要有耐心處理龐雜數據;或是使用的演算法,產出結果都不相同,得要不斷地來來回回修正,排除一個個影響因素,在在需要耗費時間與心力,空有熱情不夠,如果沒有耐心與堅持下去的毅力,容易興起對這工作舉起白旗的念頭。他笑說,這工作需要有passion & patience,才能做得好!

 因此,他在面試新人時,除了筆試,也看重人格特質是否符合。筆試考的是這份工作所需的技能,如看出數據的周期性,測試面試者的邏輯歸納力;還有,因資料科學家常需演算法協助工作,辨識不同演算法的優缺點,用較合適的方法分析也很重要。而人格特質的觀察,陳弘家博士則會請面試者描述過去的經驗,從他的描述中了解求職者過往面對事情的態度與處理方法。 也因為Big Data盛行,陳弘家博士面對想往這領域發展的求職者總會問:做了些什麼準備、以進入這一領域?「如果有進修相關課程,我會很欣賞他積極的態度;如果有遇到不足之處,我也會建議去上如coursera、edX或各大學校的open course課程,增加專業技能。」

實驗堅持精神 從資料挖出價值
 從事資料科學工作多年經驗的他,受訪時一再提及這份工作非常需要具有科學家的實驗堅持精神,沒有好的實驗工具就要自己設置、或找工具進行。「只是,科學家追求真理,我們卻是要把實驗變成商品,老闆沒有辦法給予你無止限的時間,就要想辦法在時間內完成啊!」他笑著說道。

 而他第一份工作就是到新創公司,「在新創企業較敏捷,可以看到事情的全貌,反而是開了我一扇窗,學到最多東西。」但陳弘家博士也提醒,不是所有的新鮮人都適合新創企業,「喜愛冒險的人或許適合,但保守的人,可能就需要到一家上軌道、較安穩的公司了。」他歡迎想要跟他一樣,喜歡從資料挖出價值的人加入這領域,「把石頭變成好玉,是很好的挑戰!」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6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