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國際化的省思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如果去問子女尚在就學的父母一個問題:「請問你認為小孩未來留在台灣工作的機會有多大」,我想大部份的父母,會很不捨、但勇敢的說:「以後就看他們的發展,可能有很大的機會在國外工作」!

五年來海外工作機會持續攀升
  根據104最新分析資料顯示,近五年來海外工作機會數成長了50%,其中大陸成長26%,而東協地區則大幅成長2倍;雖然中國地區的工作機會數仍為東協的!

1.6倍,然而,隨著中國人口紅利消失、本土人才崛起及產業競爭白熱化,許多逐成本而居的台商逐漸撤離中國,前進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協國家,廠商的挪移,也帶動了人才的移動,因此,可以預期,人才在台商國際化的過程中,將大量前進海外

台灣上班族目光轉向東協
  大陸是台灣企業及人才的後花園;由於文化、語言相同,所以1978年改革開放後,企業及上班族前仆後繼西進發展,但是觀察104人力銀行中上班族的應徵趨勢,近五年有意前往大陸任職的上班族逐年下滑,五年內下降20%,而東協國家則上升80%,可見台灣人才在大陸已無競爭優勢,想到中國發展的上班族,必須與當地人才同台較勁;由於競爭的強度增加,也讓許多上班族卻步!

  反觀東協諸國,由於尚在發展中,所以具有專業知識及技術的台灣上班族,可以擁有絕佳的競爭優勢;未來隨著經濟快速起飛,東協勢必將成為台灣人才的新興舞台!

年輕族群自信心不足,中高齡人士尋找出口
  台灣社會長期對年輕人及中高齡人士不友善,許多媒體調查新世代年輕人有意往海外發展的很多,但是104的分析資料卻顯示,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並沒有展現往海外求職的行動,35-50歲的中壯年上班族,則是一面倒的應徵東協工作,三年來成長約20%,而欲應徵中國工作機會者,則出乎意料的逆勢下降約10%;值得一提的是50-65歲的高年級上班族,積極尋求海外工作的意願,充分顯現在主動投遞履歷的行為上!

女性上班族海外發展意願比男性高
  雖然想到海外工作的上班族中,男性與女性的占比是8:2,但是近三年的分析顯示,欲往大陸工作的男性下降了17%,而女性則成長13%,同時間想到東協工作的男性上班族大幅成長93%,而女性朋友也同步成長11%;兩項指標女性上班族都上揚,可以看出,在女性晚婚或不婚的趨勢下,勇敢跨出國境,打拼國際職涯的企圖心十分旺盛!

  人才國際化是全球無可抵擋的趨勢,台灣由於經濟發展及地域的限制,企業與人才向海外發展,才能與世界接軌、創造國際競爭力,也才能延續產業生機與拓展人才職涯的高度與廣度!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7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