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
文/ 轉載Be A Giver 陳嘉盈
  當我們在協助企業找尋中高階主管的過程中,不乏聽見企業主說,因為現有主管的能力跟不上公司現階段發展的需要,所以需要從外部找人才替換掉現有的主管。這個現任的主管可能已經在公司任職八九年,甚至更久,因為他太習慣過去的做事方式,久而久之溫水煮青蛙,沒有察覺外部市場環境的競爭,也沒有跟上經營者發展的步伐,甚至是內部轉型計畫的絆腳石。

  當我們在協助企業找尋中高階主管的過程中,不乏聽見企業主說,因為現有主管的能力跟不上公司現階段發展的需要,所以需要從外部找人才替換掉現有的主管。這個現任的主管可能已經在公司任職八九年,甚至更久,因為他太習慣過去的做事方式,久而久之溫水煮青蛙,沒有察覺外部市場環境的競爭,也沒有跟上經營者發展的步伐,甚至是內部轉型計畫的絆腳石。他一旦被公司撤換,之後就不容易找到待得住的工作機會,因為無法適應改變。若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建議可以從幾個方向著手:

● 具備專業
  馬雲曾過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能將複雜的事情簡化,代表你對於這個領域非常了解,才能掌握核心關鍵,進行簡化。持續在個人擅長的領域累積經驗,即使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持續不斷地重複執行與修正,也能建立起不容易被取代的專業門檻,甚至取得相關的證照,為個人的專業做認證。

● 開放的工作態度
  有些人因為自視甚高,從不和他人合作,或是因為對專業的堅持而完全沒有辦法接受別人建議,很有可能因為這樣而限制了自身的發展。但是也有些人即使對自己的專業非常有自信,也會試著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甚至比老闆多想三步。因為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即便主管交付了與自己領域無關的工作,還是可以勇敢的接下來,拓展經驗。

● 持續學習
  藉著多看、多學、多問,訓練自己的整體思考,有助於自己不只是專注在短期層面,還能將眼光放遠,掌握主流趨勢,隨時儲備競爭力,發展第二或第三專長,避免個人專業過時,被時代淘汰。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7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