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關鍵為「恆毅力」
文/ 轉載Be A Giver 洪雅涵

  在「恆毅力」這本書中,作者 Angela Duckworth 提出人生最終能成功的關鍵為「恆毅力」,而非天分。這打破長久以來的舊有觀念 – 認為某人能夠成功,一定和他的天分或是特質有直接關係,或是大家常說的 –「他一定是天才」。但經過作者幾十年的研究證明: 「天分雖然重要,但努力加倍重要」,也就是恆毅力和天賦其實關聯不大。摘要本書 Part I 的幾個重點如下:

1. 有潛力不等於發揮潛力
  光有音樂天分(潛力)的人,不會因此而成為音樂家 ; 但音樂資質普通,會因為擁有熱情、有目標的不斷練習、以及絕不放棄的態度,最後反而較那些擁有音樂天分的人有更大的機會成為音樂家(發揮潛力)。因此,縱使一個人擁有無窮的潛力,但沒有經過努力與投入,潛力也不會發揮,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

2. 天賦迷思,讓我們忘了努力
  如同一開始提到的,人們大都會直覺認為有成就的人,一定是因為他擁有天分,但背後付出的時間與努力,往往為人們所忽略。還記得我高中時,曾到大陸參加兩岸學生交流活動,在和「北京四中」學生的互動機會中了解到,他們之所以能夠在課業等各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現,主要是因為他們在所有事情上都非常的認真與專注,而且可以持續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放棄。因為他們天生的資質加上比別人都還要努力的態度,他們後來各各都考上大陸的第一志願: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

3. 成就理論
作者列了兩個公式說明「天分到成就」的過程。
天分 x 努力 = 技能
技能 x 努力 = 成就
在這兩個公式中,努力被乘了兩次,顯示努力的重要性。天分乘上努力,能夠成為一項技能,如: 彈鋼琴、畫畫,但這項技能如果想要再發展為成就,如: 鋼琴家、畫家,就必須再有更進一步的努力與嘗試才有可能達到。

4. 恆毅力 = 熱情x毅力
  一個人為何能夠在遭遇挫折與困難時,還能不放棄希望堅持不懈,「熱情」是關鍵因素。內心有個堅定想要達成的終極目標,那個夢想、那個成功的畫面,支撐著我們渡過低潮與難關的每一個時刻。

  作者舉的知名作家: 約翰厄文 (John Irving) 的故事,可以說明這個論點。厄文在求學時期有嚴重的閱讀障礙,高中時,英文成績以及SAT 語文項目都考的不好,雖然讀跟寫對厄文來說都不容易,但他靠著堅定的信念、以及凡事都付出加倍努力的堅持,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自己的寫作,他說道: 「我修改小說或劇本的時間,比寫初稿還多。」就是這份對寫作的熱情以及堅持不懈的努力,厄文成為史上最優秀的作家之一。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用了很多研究的數據以及例子來證明「恆毅力」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而讓自己具備恆毅力的第一步就是先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為自己設定明確的人生目標,完全的投入,然後不輕言放棄。 但如果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熱情的話,就讓自己不設限的多方嘗試各種活動與機會,從過程中去傾聽自己的聲音。如果你對某件事曾經有過興奮到「頭皮發麻」的感覺,那恭喜你,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7 │ 意見反應